新常态下再图新跨越 一幅幅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5年02月04日 09:47   来源:西安晚报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昨日市长董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凝神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西安发展的新跨越。”

  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10.5%

  2015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十项清零行动”,全力稳定增长,加快调整结构,积极扩大开放,狠抓城市治理,不断改善民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和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2%,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7%。

  新常态下三大变化

  综观新常态下西安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市长董军作出三个判断,为大家加油打气。

  “虽然我市经济发展进入调速换挡期,但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改变;虽然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新出现的问题相互交织,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势能依然比较充足;虽然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支撑经济发展的机遇和优势依然比较明显。”

  新的一年,西安将“更加坚定发展是第一要务”、“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加关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努力提高全市人民幸福指数。

  新常态下谋求新作为

  一条条民生措施的相继实施,一幅美丽西安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更多发展成果将惠及全市人民。

  【关键词】稳增长

  全年完成城建投资388亿元

  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确保5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820亿元以上,全年完成城建投资388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分别达40亿美元和1680亿元。积极推广PPP投资模式,全年新增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以上。

  全市工商注册企业突破18万户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太华路、大兴新区等新兴商圈建设,推动商业设施向地铁沿线和城市新区布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

  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限额以上贸易企业6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0户,全市工商注册企业突破18万户。

  【亮点解读】

  PPP投资模式:指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以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平台,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或提供某种公共服务,企业通过合理定价收费以及财政补贴实现建设和运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