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青运会前建成 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2015年02月06日 14:24   来源:福州晚报   

  飞凤湖及广场效果图。

  记者昨天从市园林部门获悉,飞凤山奥体公园(一期)预计春节后动建,将在今年10月青运会前完工,成为大型市级山地公园,青运会后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飞凤山奥体公园位于南台岛中南部奥体片区,以飞凤山为依托,东南为海峡奥体中心,并与齐安山相对;南面为大片的村庄用地,与乌龙江相望;西邻浦上台江园和浦上创新产业园区;北面为大片工业和居住区,洪湾河、飞凤河、浦上河环绕周边。“它建成后将完善周边绿地系统结构和整个奥体片区的城市功能。”有关人士介绍说。

  飞凤山奥体公园是海峡奥体中心的组成部分,是奥体中心重要的后花园和景观背景。有关人士说:“公园的核心功能是赛时作为各类庆典的广场,赛后成为仓山片区的文体中心和市民的休闲乐土。广场及综合服务楼建筑可满足不同视距、不同规格的文化活动的需要。”

  飞凤山奥体公园位于建新大道南侧、盘屿路西侧、洪湾南路和冠浦路东侧,东接建设中的海峡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69亩,建设内容包括公园主体及中轴线景观通廊建设,其中公园主体占地面积207亩,景观通廊占地62亩。公园主体沿着飞凤山山体的等高线建设,最大亮点是景观水体——飞凤湖,这是人造湖,也是中心湖,面积有三四万平方米。飞凤湖景观区的设计以市花茉莉花为构思,鸟瞰效果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茉莉。

  公园主体除了飞凤湖,还建有园路广场、绿化景观、综合服务楼及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园主体(飞凤湖)通过中轴线景观通廊,与东边的奥体中心连接。景观通廊长五六百米,主要有水面、驳岸、园路广场、景观置石、雕塑小品、背景音乐、园区广播等。奥体中心场馆区体现赛场和竞技特色,并通过中轴线景观通廊渗透到飞凤山奥体公园,为之注入活力和朝气,两区形成有层次的对比,增加了整个奥体片区的景观魅力。

  据悉,该项目的规划目标是把飞凤山奥体公园打造成为以奥运为主题,以保育天然生态系统为基调,以满足不同年龄人进行奥运体验、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具有绿色生态、活力、魅力的全市综合性山地公园。

  目前飞凤山奥体公园正在征迁,其中景观通廊靠东的2/3部分由市园林局负责建设,目前正在招投标,预计春节后进场施工;景观通廊靠西的1/3部分和公园主体由开发商承建,这部分用地还在征迁阶段。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