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7日 李学勇)

2015年02月09日 15:47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7日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长 李学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三项重点任务,拓展深化八项工程,着力抓好十项举措,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1万亿元,总量折合超过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3.14亿元,税收占比达83%;全社会研发投入16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58元,分别增长8.7%和10.6%;城镇新增就业138.3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2%;民生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国企国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等8个专项意见,273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以“5张清单、1个平台、7项相关改革”为基本架构,推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取得重要进展。省级层面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06项,精简幅度近40%,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关绩效管理取得积极进展。“营改增”试点企业达34万户,累计减税358.6亿元。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开展“三证合一”试点,新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14%和49.7%。同时,在完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抓住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全方位对接互动,推动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进出口总额5637.6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72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首次超过加工贸易,实际利用外资281.7亿美元,新增对外协议投资额72.2亿美元,各类开发园区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二)注重协同拉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适应需求新变化,以建设“智慧江苏”、“健康江苏”、“畅游江苏”等为载体,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消费新业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消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服务业投资占比突破50%,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7.6%。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完工,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工程、苏南硕放机场二期航站楼投入使用,沪通长江大桥、连淮扬镇铁路、宁启铁路二期开工建设,新一轮铁路建设项目里程达1600公里,其中高铁1500公里,新建成城市轨道交通320公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五年目标四年完成。南京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运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超过70万户,215万人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以调结构稳定外贸增长,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和外贸综合服务体系试点,开展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总额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对外贸易实现稳定增长。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持续开展江苏产品万里行活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着力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贷款规模保持合理增长,社会融资总量13440亿元,完成直接融资4231亿元。

  (三)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以调高调轻调优调强为取向,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首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4.19万人、高技能人才30.56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9.5%,高新技术企业达7700多家,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88%。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和质量强省建设,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保持全国前列。各地国家和省级创新载体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联盟”规模扩大、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大力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3.2%。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重点发展金融、物流、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扎实推进工业强省六大行动,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19.9%。全面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目标。

  (四)加大统筹力度,现代农业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全省粮食总产698.1亿斤,实现“十一连增”。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2%,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占比达45%,家庭农场达到2.18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037万户。加强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170万亩。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顺利实施,又解决农村31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各项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城乡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达到65.2%。积极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苏南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促进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政策意见,加大对苏中苏北结合部经济相对薄弱地区支持力度,苏中整体发展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强化内生动力,主攻薄弱环节,苏北发展六项关键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科学开发导向,沿海开发六大行动取得良好进展。认真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和青海等工作,年度援建项目全面完成。

  (五)坚持标本兼治,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以省政府1号文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各类污染物的综合治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青奥会后又出台了改善空气质量的九项措施,全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6%。加强水污染防治,完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太湖水质持续改善,南水北调江苏段水质持续达标,长江、淮河流域治污规划考核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累计完成3.7万个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6.6万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新增造林65.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7.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2.2%。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推进重点节能减排工程,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有效实施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省级补偿专项资金增加到15亿元。建立绿色发展第三方评估机制,绿色发展综合指数明显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加强社会建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全省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其中省级财政达到80%左右。认真落实促进居民增收的28条政策措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深入实施就业服务体系七大行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1%,失业人员再就业77.64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6%以上。社保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分别上调10%和12.5%,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4.2%、71.2%和76%,46%的涉农县(市、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7.75万套、基本建成26.55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4.2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630公里、桥梁1478座。加强对重点县、集中连片区和黄茅老区的扶贫开发,新增10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国家认定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达89个,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实现六连冠,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核心指标跃居全国前列,高校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达11类43项,卫生应急救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感染禽流感及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计划生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养老床位数达到50万张,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大运河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增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八届省运会和第九届省残运会。深刻总结汲取昆山中荣公司“8·2”特大爆炸事故沉痛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不断深化,“阳光信访”全面推行,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绩效考核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审计、统计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参事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取得新进步,外事工作、对台事务、港澳工作、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提高,国防教育、优抚安置、民兵和预备役建设、人民防空工作得到加强,军地双拥共建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密切。

  各位代表,去年有两件大事在我省举办。一是南京青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特别是南京人民共同努力,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的要求,赢得了国内外一致好评。二是国家公祭成功举办。去年12月13日是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广泛开展教育活动,精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国家公祭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的爱国热忱,增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十项规定,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加快职能转变,政府效率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在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省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老同志,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江苏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改革攻坚力度还需要加大,一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还不够快,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经济结构性问题和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增长动力机制还没有真正实现转换,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市场需求不足矛盾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仍不够均衡;安全生产措施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转变作风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