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长: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敢于担当促发展

2015年02月09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过去的一年,我们顶住了压力,扛住了风险,战胜了困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将以‘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开阔胸襟,用实打实的作风干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打好‘十二五’的收官战,谋好‘十三五’的开局篇”。日前,榆林市长陆治原在榆林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富有自信、勇气、力量的话语掷地有声,处处传递着榆林经济发展的强音。

  生产总值突破三千亿大关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榆林发展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迎难而上、务实奋进,取得发展新成就的一年。”新成就体现在哪里?陆治原用一组数据做了有力的回答——全市生产总值突破三千亿大关,达到3005.7亿元,增长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7亿元;财政总收入677.6亿元,增长5.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7.8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9665元、9730元,增长10.6%和12%。

  新成就不仅体现在生硬的数据上,更体现在生动的事例中。“特别需要给各位代表报告的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几项令人振奋的新成绩”,陆治原强调说,“一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陕西有色铝镁合金、靖边能化园区一期、中煤榆横煤制烯烃等4个超百亿的骨干项目和延长煤油共炼等一批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工业增加值176亿元,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二是煤炭产业实现产销两旺,抓住国家治污降霾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榆林煤’‘榆林兰炭’北上京津冀、东进长三角、南下川湘渝,走活了一盘棋,全年生产原煤3.63亿吨,销售3.87亿吨,产销率达到106.7%,创历史最好水平。三是兑现了中心城区‘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承诺,实现了建成区面积、道路里程、绿化面积、学校学位数量、医院新增床位‘五个翻番’,城市功能和品位明显提升。四是‘三年植绿大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造林303万亩,全市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森林覆盖率提升2.3个百分点,达到33%,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预期目标“保9争10”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陆治原也坦言,目前,榆林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依然较弱;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市场主体投资信心不足,民营企业恢复性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各种潜在风险因素逐渐显现,困扰发展的新老问题交织,维护稳定任务不断加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依然存在,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

  当前,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主要表现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征。基于此,陆治原认为,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承受过去经济发展井喷式增长到经济增速回落及波动带来的压力,承受资源依赖和投资拉动粗放式发展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承受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积累的一些隐性风险显性化带来的压力。但新常态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从长远来看,榆林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定位没有改变,榆林作为陕西经济增长重要一极的地位没有改变。

  所以,综合研判形势,陆治原表示,2015年榆林市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中心两基地”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加强民生保障,推进法治建设,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确保增长9%,力争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三大信心助力赢得新发展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面对严峻的挑战,榆林能否实现新发展?其发展动力何在?对此,陆治原一一道来。谈及发展前景,陆治原告诉与会者,新常态下挑战与机遇同在。我们必须承受过去经济发展井喷式增长到经济增速回落及波动带来的压力,必须承受资源依赖和投资拉动粗放式发展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必须承受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积累的一些隐性风险显性化带来的压力。但新常态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从长远来看,榆林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定位没有改变,榆林作为陕西经济增长重要一极的地位没有改变。

  “我们有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新常态下赢得新发展”,谈及发展动力,陆治原用了三个“信心”给与会者鼓劲。他说,“信心来源于,榆林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榆林纳入呼包银榆经济区、呼包鄂榆城市群、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国家级规划,随着各项规划逐步落实,榆林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信心来源于,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榆林发展的高度重视。定位榆林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先后出台新‘27条’、神府省直管县、促进神府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榆林加快发展注入了活力。信心来源于,榆林按照‘三个转化’要求推进能化项目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十二五’以来,榆林累计投入近3000亿元,实施了7个过百亿、5个50-100亿、19个10-50亿元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资源深度转化项目,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榆林经济在新常态下大有可为。”

  发扬钉钉子精神 实打实干工作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陆治原市长多次提到干部群众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目前榆林转型升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攻坚时期,唯有敢于担当、奋力前行,方能不辱使命、创造辉煌。要用实打实的作风干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正所谓“钉子虽小,作用却大。”小钉子固定大物件,少一颗不行,不钉实也不行。干事业、抓工作也是如此,尤其是在经济工作中,城乡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整理、推进农业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一个细节没搞好、一颗钉子没钉好,都会影响榆林经济全局,影响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陆治原表示,接下来一年,榆林市将坚持工业的主体地位不动摇,健全完善各类支持政策举措,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全年安排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全面贯彻中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帮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转型发展。

  其次,在钉钉子前还要先定位,找准目标与方向。从近期来看,榆林市的目标是实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达到10%。从长远来看,榆林市正在向科学化、集约化、环保型、生态化、智慧型宜居城市的目标努力进发。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要科学研判经济形势,正确定位,找准工作的重点、切入点与着力点,把钉子钉在正确的地方、需要的地方。目前榆林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经济的整体走势是积极的、向上的,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定位没有改变。同时榆林拥有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作基础,多年来发展形成的产业优势作支撑,再加上国家战略规划叠加,都使榆林市具备了建设现代化能源城市的有利条件,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所以,陆治原要求全市领导干部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发展中的问题与瓶颈,找准位置钉好钉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陆治原还强调,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必须突出重点,紧抓全局的中心工作不放松。钉钉子要想好往哪里钉,找好“目标点”。认定了城市发展的目标,就要紧抓不放,否则,再好的决策也要落空。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一种不惧任何风险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更加注重转变观念,打破一味追求高速增长的惯性思维,把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动力,把转型升级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抓手,全面推进榆林经济迈向中高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