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 李景浩)

2015年02月09日 17:4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州长 李景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去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团结全州各族人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强作风等工作,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915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亿元,增长13.4%。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5亿元,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3亿元,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21.3亿美元,下降2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00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8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2.98%。

  (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施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86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7个,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敖东工业园二期、恒大集团100万吨矿泉水、统一集团30万吨矿泉水、紫金矿业曙光金铜矿废石综合利用、汪清凯迪生物质电厂等项目投产。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敦化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续建顺利。农心集团二期200万吨矿泉水、雅客集团90万吨矿泉水、华康工业园、科创健康产业园、亚泰健康医药、四环医药、安图伊利石综合利用等项目积极推进。开工建设延蒲高速公路延吉至龙井段、鹤大高速公路敦化小沟岭至二道松花江段、敦化香水水利枢纽、图们长安50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改造珲春至图们段、大石头至下石桩子段等公路。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延吉新机场选址正式确定。

  (二)产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63亿元,增长13%;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2170亿元,增长13%。林产、医药、能源矿产、食品(烟草)预计完成工业产值830亿元,增长12.6%。矿泉水、现代医药、人参等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申请专利474件,授权333件,分别增长46%和41%。争取国家科技项目5项、省级科技项目68项,落实资金3494万元。预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40亿元,增长12%。粮食总产量达到140万吨,新增专业农场201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03户,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04万千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稳步推进。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全面达标。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实现增加值370亿元,增长7%。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52万人次,增长15.8%;旅游总收入211亿元,增长22%。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中俄卢布现钞跨境调运,开通韩元对公结算。引进国都证券、兴业银行,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7家,开通延边金融服务平台。全州各项存款1286亿元,各项贷款658.8亿元,分别增长8.13%和19.87%。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入选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引进建立延边众生云计算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基地、延边第五媒体“骓客”等项目。中韩母语外包服务平台、东北亚电子商务平台、延边淘宝园一期工程等取得良好运营效果。荣获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称号,获批创建“国家质量强州(市)示范城市”。龙井苹果梨、安图矿泉水等4个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香菇、椴树蜜两个国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获得批准。建设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图们朝鲜工业园落户企业增至20户。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珲春国际边贸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图们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对外互联互通建设扎实推进,珲马铁路实现双向运输,年货运量60万吨。国家批准内贸外运返程运输业务,并增加涉证商品种类和复运进境口岸。延吉机场增加国内、国际航线航班,运输旅客124万人次,增长9%,其中国际航班运输旅客51万人次,增长18%,创历史新高。珲春口岸被批准为对俄粮食进口口岸。全州口岸过货量240万吨,过客量132万人次,分别增长62%和8%。举办第十届“图洽会”,召开第二届中国吉林延边·俄罗斯远东边境市长合作会议,承办第15届大图们倡议(GTI)部长级会议。扩大对外招商,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组织参加对俄经贸合作洽谈暨企业对接会、东莞“第三届加工贸易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全州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6.3亿元,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增长13.5%。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163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启动152项,出台相关具体改革实施方案或意见23个。工商注册登记、市场监管体系、粮食流通、科技奖励制度等改革工作顺利铺开。行政机构重组、职能调整同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成效。

  (四)生态文明建设进展顺利。积极贯彻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制定并实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获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和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州)。国有林区转型发展全面铺开,重点林区改革试点方案报国务院待批。林业企业移交办社会职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重要课题形成初步意见。全州连续3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龙井、珲春、汪清进入省级生态县(市)行列,新增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87个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延吉市和安图二道白河镇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朝阳川、江南、英安3个省级示范镇建设稳步推进。全州城市园林绿化完成投资4.6亿元,新增绿地104公顷。加强水生态治理,布尔哈通河污染集中整治、珲春河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五道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环保法》,严控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大的粗放型项目上马。强化污染治理和总量减排,各县(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形成减排能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撤并改造小锅炉130座。全州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6%。

  (五)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斐然,第五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在京成功举办延边成就展。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高考上线率文科全省第一、理科全省第二。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个,完成10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举办首届“中国延边中小学生国际艺术交流周”活动。扎实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沈清传》、《盛世长鼓》等剧目获得多个奖项并巡演。确定每年9月2日为“朝鲜语言文字日”,朝鲜语言文字的使用进一步规范。图们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新旧媒体融合,加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非法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清理任务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二级医院在全省率先执行先看病后付费的惠民措施。新建22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5项朝鲜民族医药科研成果获首届民族医药科学技术奖。城市展示中心、延边体校、延边二院、延边二中教学楼、广电影视节目译制中心等项目建设顺利。档案、地方志、老龄、妇女儿童、人防、地震、气象、统计、侨务、对台、红十字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六)平安延边创建稳步推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体系,增强防控能力,群众社会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列全省第一。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重大案件领导包保责任制,一批信访积、难案件得到妥善处理。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延边”和法治文化创建等活动,依法治州进程不断加快。加强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功处置“4·02”小盘岭隧道事故,完成3座国家级辐射自动监测站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引进吉林省食品药品电子追溯监管项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州入选“最中国美食城市”。国家安全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成效明显,有力维护了边境安全和边疆稳固。

  (七)民生状况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六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百件惠民实事”。努力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3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7万人。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9%以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提高到32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401元和2670元。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机构等项目在各县(市)相继建设。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69.3万平方米,城市危房改造14.6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5.6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1.9万平方米、公租房13.1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149户,超额完成2780户。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33万平方米,管网改造248公里,小区综合整治123万平方米。改造城市小街小巷441条。投资3.51亿元,取消撤并二次供水设施115座、改造25座、新建33座,管网改造25万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3处,解决13.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年共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基础设施补助配套资金和贷款36.5亿元。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05个村晋升为精品村,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风气明显好转,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189件。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单行条例2部、废止1部。简政放权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州现有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中的124项已纳入州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平台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州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延中省直部门、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延边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多,收支矛盾突出;产业层次低、结构不优问题明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对外合作制约因素复杂,互联互通建设有待加强,对外开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森林、湿地等生态功能弱化,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供水供热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领域信访问题突出,社会稳定压力加大;“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公职人员不廉不勤,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