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1日 李景浩)

2014年02月21日 13:13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人民政府州长 李景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今年政府工作,并对2014年工作提出建议,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州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十次党代会部署,紧密团结全州各族人民,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3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148.5亿元,增长10.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8亿元,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0亿元,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亿元,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23.1亿美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00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8291元,增长12.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开工建设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推进吉珲客运专线、敖东工业园二期、紫金多金属冶炼回收等重点项目,全年施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9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工业经济稳步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预计达到1118亿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主营业务收入预计1910亿元,增长18%,上缴税金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69%。农业抗灾夺丰收,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预计达到138.5万吨,增长3.4%;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25亿元,增长12.6%;发展专业农场234家。林业努力推动转型发展,产值、效益实现同步增长,连续3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二)开发开放不断深化。《长吉图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对外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珲马铁路国际联运载货试运行,新蓝海航线启动,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包机航线开通。赴俄旅游异地办证、延吉空港落地签证和赴朝旅游专用出入境通行证业务获批。预计,全年口岸过货量120万吨,过客量120万人次,分别增长15.6%和3.7%。全州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8亿元,增长29%。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州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新的“区市合一”管理体制顺利运行。珲春66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活跃,成功举办第九届“图洽会”,积极参加第九届“东博会”,设立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务联络处。预计,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2.3亿元,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增长28%;引进光大、民生银行在我州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小额贷款公司53家。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168万人次,增长15%,其中接待海外游客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2.8亿元,增长25%。

  (三)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朝阳川、江南、英安三镇列入省首批特色城镇化示范镇,9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6个行政村纳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全州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9.2亿元,更新改造热网244公里,撤并小锅炉房82座,集中供热、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综合整治城镇居住小区,打造特色民俗风情街路。全州城市园林绿化投资6.3亿元,新建一批公园、游园,新增绿地118.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4%。房地产开发市场整治力度加大,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新建房屋面积280万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32平方米,比去年提高1.1平方米。

  (四)民生状况明显改善。全年民生领域投入152.1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66.3%。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落实百件惠民实事。全州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3万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年均240元提高到280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8%。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亿元,救助41.3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72元。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45元和413元。各类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400张,新建农家幸福院116家。“暖房子”工程改造300.8万平方米,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25.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廉租房2万平方米、公租房7.9万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00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573户,超额完成4033户。争取上级保障房补助资金7.1亿元,10万户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新建、扩建中小学校舍73栋。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350所。新建农村饮水工程386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387个村、受益人口37万。对66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3.2万农村人口实现脱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胜利,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部实现温暖过冬。

  (五)社会事业取得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我州被列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试点。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职工大学并入延边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学院整合初步完成。科技攻关力度加大,争取国家科技项目18项、省级61项,申请专利325件,授权专利237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落户延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我州被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行列。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达11家、非遗项目达16项。推出大型唱剧《沈清传》,填补了中国朝鲜族唱剧空白并荣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金奖。歌舞《放歌长白山》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舞蹈《盛世长鼓》获第十六届群星奖。延边题材电视剧《长白山下我的家》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朝鲜族文学通史》等4种图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中国朝鲜族交响音乐集》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填补了省内空白。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全州运动会。承办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州代表团获金牌及奖牌总数第一名。朝鲜语文、人口计生、档案、地方志、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人防、地震、气象、统计、对台、红十字等事业也都取得新的发展。

  (六)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取得实效,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我州被评为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单位、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深刻汲取“4·20”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教训,认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稳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全州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成效明显。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0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10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单行条例1部、废止1部,发布规范性文件3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理超标准办公用房,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软环境集中整治成效明显,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76项,取消州本级收费项目13项。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州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驻延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延边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明显,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工业投资偏低,重大生产性项目少,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生态延边建设任重道远;对外开放进展不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亟待改造;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不少,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面对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和艰巨任务,部分干部缺乏进取精神和主动作为,政府科学理政、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