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22个司局级单位一把手由轮岗交流产生

2015年02月10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江 琳

人民视觉

  “人还是那些人,处也还是那些处,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参会的5位处长却发生了‘大挪移’。”2014年末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交通能源工作会议,基础产业司所有处长职位发生变动的现象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这是该司所有处级干部经过轮岗交流后,首次以新身份在全国性会议上亮相。

  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全委范围内深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从司局长到处长、副处长,甚至到主任科员,轮岗交流涉及数百个岗位;从委属单位交流到委机关,从综合性司局轮岗到专业性司局,委部门之间干部流动无形的墙被打破。新调整任命的司局级干部,近半数由轮岗交流产生。数百名新调整任命的处级干部,六成以上由交流产生。机关干部“下沉”到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干部“上行”至机关……

  致治之道,首重队伍。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强调,要融合统筹业务队伍、党务队伍建设,全委干部必须有激情、在状态,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必须下决心让干部“动”起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担当负责的勇气。

  22个司局级单位“一把手”由轮岗交流产生

  “在同一岗位、领导班子或单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长期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人、财、物等岗位工作的干部”“需要有阅历、经历锻炼的,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轮岗交流”……2014年发改委党组出台的《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暂行办法》,对轮岗交流的对象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的年限立下“铁规”:在同一岗位任职满3年的可以交流,任职满5年的应当交流,任职满8年的必须交流;在同一班子任职满10年的司局级干部或同一司局连续工作满15年的干部,且分管或从事同类业务工作的,要有计划地安排跨司局交流。

  价监局局长许昆林以作风凌厉、果敢著称。2014年10月9日,发改委党组决定由其兼任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到任第一天,就提出司内所有处长“全体起立”交流。

  目前,发改委全委31个司(局)已全部提出轮岗交流方案,其中,价格司、地区司、价监局、基础司4个司(局)的处长已基本“全体起立”,办公厅、政研室、规划司、投资司、外资司、经贸司、财金司、稽察办、物资储备局等22个部门和单位交流力度很大,农经司、离退休干部局等5个司(局)的干部轮岗交流也正在按方案中的相应程序研究推进。

  “舞台很大,挑战也很大。”利用工作空隙,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接受采访。从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提拔交流到产业协调司司长岗位,年勇告诉记者,他本人正“加快角色转换”。目前,产业协调司还交流配备了2名副司长,司内4名年轻干部被交流提拔为副处长。“轮岗交流创造性地为年轻干部搭建了经受锻炼、提高能力的舞台。”年勇说。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轮岗交流中,发改委共交流司级干部40人,占新调整任命司级干部的46%,其中调整选配26个司局级单位的“一把手”,22个通过交流产生,占84.6%;交流处级干部166人,占新调整任命处级干部的65%。

  从委属单位交流到委机关、从综合性司局轮岗到专业性司局,打破干部流动“玻璃墙”

  “从木樨地到三里河,只有几百米,但从委属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到委机关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跨度非常大。”现任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的蒲宇飞,2014年10月前,他的职位是委属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

  此前,在很多人看来,委机关单位与委属单位之间像是有一面“玻璃墙”,干部流动难。2014年以来,发改委党组下决心、动真格,把这面无形的墙硬是给打通了。蒲宇飞感慨:“能来就业司工作,是委党组对我的信任。作为从下属单位轮岗到机关的一名70后干部,如何快速转换角色、打开局面,大家都很关注。我大学专业是宏观经济管理,现在进入社会领域,要重新做一名小学生。”

  为畅通委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暂行办法》对干部轮岗交流的范围明确要求:“注重推动机关专业司(局)与综合性司(局)之间、业务岗位与党务岗位之间、机关与委属单位之间干部交流,探索建立完善机关、委属单位与物储系统及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之间的干部交流机制……”

  在本轮岗位交流中,长期搞煤炭工作的,现在搞节能去了;长期做宏观工作的,现在做行业工作去了……轮岗交流跨度大的还有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此前他在财金司工作了2年多,更早前则在规划司工作,事实上西部司已是他的第三个岗位。“新岗位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压力肯定有,但动力更大。”田锦尘很有信心。

  采访中,无论是司局长还是处长,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一些职务腐败的发生,跟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不换环境有重要关系,轮岗交流让一些干部摆脱了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形成的“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一项重大而有效的制度性举措。

  工作经验、方法可相互借鉴,有助于开阔眼界、创新思路

  发改委是一个宏观管理部门,而非专业部门,工作职能跨度很大,跨部门进行轮岗,干部是否会难以适应,对工作的开展能否起到帮助?

  “其实适应起来并没想象的那么难。虽然面对的是一个新领域,但过去工作积累的方式、方法、思维有共性,可以相互借鉴。”从高技术司副司长岗位提拔交流到外资司任司长的顾大伟说:“如果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不动,反而容易形成固化思维,眼界、方法、思考问题的路径就有可能打不开。”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轮岗交流实效,干部轮岗时,发改委党组注意突出工作需要,轮岗交流结合岗位要求、干部特点和业务专长,统筹考虑干部交流,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注重班子合理搭配,充分考虑班子成员年龄、资历、业务专长等因素,努力做到优化结构、提升整体效能。

  走进国家节能中心租用的办公室,就能明显感受到员工工作时的投入与专注。2014年4月下旬,原任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的贾复生,轮岗交流到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岗位。从机关业务司局到委属事业单位,9个多月来,贾复生把委里组织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判的一套成功做法借鉴过来,多渠道拓宽节能形势分析数据来源,节能形势分析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去年11月下旬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七大领域新价改大幕拉开,新价改也被誉为“七剑下天山”。如此大力度的价格改革方案,正是价格司各处长轮岗交流后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推出的。

  “干部在一个岗位久了,就不免心生惰性,凭老经验办事,到了一个新岗位总会有激情、有新鲜感,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总会带来新思路、新方法。轮岗交流一举多得!”许昆林深有感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18 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