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海教育亮点纷呈 开展校长交流轮岗试点

2014年02月21日 13:42   来源:西海都市报   

  ●学生在校期间要参加志愿服务

  ●开展校长交流轮岗试点

  2月20日,记者从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教育将在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活力以及增强教育执行力等方面出实招。

  今年,我省将把爱国感恩法制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省情、州情、县情教育渗透到课堂教育中,完善学校党组织、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校、家庭、社会两个“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在学校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等“三节”活动。建立完善“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结合学生实践活动、实践课堂的实施,进一步明确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要求,以纪实方式纳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

  学校要开齐体育艺术课程,保证课时,教会学生掌握一两项体育、艺术技能,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同时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制度,将学生测试结果告知家长,学校测试情况向社会公开。

  严格执行农牧区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开展校长交流轮岗试点,推进师范生顶岗支教,有计划地组织城镇学校和农牧区学校、优质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开展交流。

  启动实施《2014-2020年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实现具备规划的行政村有一所幼儿园、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县城有一所示范幼儿园,力争到2015年基本普及有质量的学前一年教育。

  今年,我省将启动省级试行中小学骨干教师点名调训制度,力争年内培训中小学教师1.6万名。要继续实施好“昆仑学者”计划和“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此外,今年我省还将制定出台《青海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中考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中考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完善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学生学籍管理现代化、规范化水平。 (作者:陈俊)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