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气影响多地机场出现航班延误

2015年02月16日 22: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周羽

  2月16日,全国各地民航迎来节前出行高峰。记者从南航总部了解到,2月16日,春运第13天,南航共执行航班约1800班次,同比增幅4%,预计运送旅客约28万人次,同比增幅12%。

  春运以来,南航已累计执行航班超过2万班,运送旅客超过300万人次,同比增幅9%。其中国内航班17000余班,运送旅客260多万人。国际航班近3000班,运送旅客46万人,同比增幅27%。

  2月15日至16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了轻至中度霾,局地出现了重度霾。至16日早8时,全国已有安徽、辽宁、江西、广西、福建、河北、山东、重庆等地发布大雾黄色或橙色预警。受2月15日夜间广州、桂林、武汉等机场大雾天气的影响,南航飞往当地的多个航班返航或备降临近机场。南航于2月16日2:45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度过漫长的等待是特别的辛苦,航班恢复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特别是大面积航班延误时,一定会有航班第一个起飞,也必定会有某个航班排在最后一个恢复。南航运行指挥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运行方面,一旦发生延误,地面流程的运行效率要大大低于平时。仅以白云机场为例,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广州白云机场航班量已经饱和,加上因天气大量延误的航班,超过机场的保障能力。这就像是长时间堵车以后交通恢复至正常状态,也需要较长时间。同时,由于广州出港航班的高客座率,给地面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旅客未能及时登机的可能性增大,航班不能按时关舱门又造成时刻资源的浪费,降低机场的航班容量。如果再发生个别人冲击停机坪、霸占廊桥的不理智行为,影响了地面运行效率,也会导致起飞时间一推再推。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