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花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2015年03月18日 17:26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立体化扶持发展花卉产业,引导花卉产业向种花养花、花卉加工、旅游观光一二三产全面进军,遍地花香,带动农民四面增收。

  临沂市平邑县是中国着名的金银花之乡,2008年开始平邑金银花开始加速产业化发展步伐。澳东药业公司在流峪镇整合6100多亩基地,通过统一供苗、统一管理把传统的分散生产提升为集中的产业化发展。

  平邑县流峪镇金银花种植户孟现忠告诉记者:“荒山野岭以前都荒着,现在种上金银花一亩地4、5000,不就很好嘛。种粮食一亩地1000块了不得了,种粮食就很少了。”

  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依靠着“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今年金银花刚冒嫩芽,来自广东的加多宝集团就一次签订了全县三分之一的产量。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称:“山东平邑是金银花最地道的产区,这边的金银花的有效成分是比较高的。我们估计(在平邑收)6000吨左右。”

  一道加法题引来百花开。大企业青睐,除了规模和有效成分优势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管理更加规范,生产出的优质金银花数量最多。目前,平邑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25亿元。金银花开里外香,先后有来自加多宝、澳东药业等数百家省内外企业将采购、加工、或销售安置在平邑金银花地头。

  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秘书长付晓称:“也就是说从选地、品种、种苗的培育到整个田间的管理,全产业链条的过程控制,保证了金银花高品质和高安全性能。”

  目前,山东已建立平邑金银花、菏泽牡丹、青州仙客来等花卉生产基地1000多处,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30万亩,大中型花卉企业210多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