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格桑花海迎来上万游客 不文明现象令人痛惜

2013年01月14日 15:37   来源:当代生活报   冯耀华

格桑花被人踩踏倒伏一片。记者 冯耀华摄

  久违的太阳13日下午出现在南宁上空,被多日阴霾湿冷空气憋坏了的南宁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明阳工业园内的台湾花卉产业园欣赏格桑花美景。

  记者来到位于明阳工业园的台湾花卉产业园格桑花海现场看到,近300亩花海变成了人海,由于产业园区管理人员管不过来,市民踩花摘花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游客踩进“花海”,原本美丽的花丛出现多个丑陋窟窿。花儿被摧残,这让不少游客心疼,直摇头说可惜。

  花卉园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13日上午8时他刚刚上班,就有人开车来到大门前询问前往观赏花海的路线;到了下午,前来赏花的人达到了高峰。这位管理人员称,今天来赏花的人估计会有上万人,比元旦时多。

  徜徉于美丽的花海原本是令人开心的事,然而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不少人为了找好角度拍照,双脚踏进花田里,花枝被践踏,花朵被踩烂,站在高处看去,原本整齐成片的花海,竟冒出了上百个丑陋的窟窿。

  一些人为了抄近道,直接在花田中间踩出一条半米宽、十几米长的小路来。一名中年人拿着相机带着两三名少妇在花丛中拍照,他踏进了别人刚踩出的一条新路,有市民出言阻止,中年男子回答说:“又不是我带头踩的,别人踩出来的路,现在这些花也死了,我过这里又何妨?”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不少摄影群组织模特前来拍摄,为了拍摄效果,有摄影师偷偷地摘花送给模特做道具;也有家长摘一朵花,把花朵戴在孩子头上拍照。

  记者从台湾花卉产业园办公室了解到,这片格桑花海大约为300亩,花期可以延迟到春节前后。但因为是免费开放参观,前来赏花的人越来越多,而现场管理维护的工作人员人手太少,让他们对摘花踩花现象的制止感到力不从心。

  保安老王告诉记者,格桑花的种子落地后,会很快长出树苗,不久又可以开出新的花朵了,如果保护得好,花期四五个月没问题。但不少花田被踩踏成了秃地后,即使是追加肥料进行养护也无济于事了。

  管理工作人员呼吁市民,前来赏花,莫只顾自己开心,对花草手下留情,为其他还没来得及赏花的市民留一点景色。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