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环保国际合作有望开启 广西可先行先试

2015年03月21日 12:02   来源:新华网   张莺

  20日,广西推进“一带一路”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建设研讨会在南宁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环保国际合作应开启,广西具备先行先试的基础和前景。

  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的专家齐聚南宁,探讨在现阶段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效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广西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工作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支撑作用。

  针对未来广西参与东盟环境保护合作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一带一路”环境合作、环保产业和技术合作等议题,学者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在南宁举办了11年,今年将举办第12届,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机制。作为东博会的子论坛之一,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已连续在广西举办四届。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研发部部长黄革提出,为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东博会秘书处正在打造东博会升级版,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使东博会全方位合作的能力更强、服务的领域和区域更广、综合服务功能更完善。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官员彭宾认为,未来中国与东盟可以在生态城市、信息共享平台、海洋环境、环境产业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

  中国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双多边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勇提出,中国应打造环保国际合作新格局,带着生态文明理念、环保治理的经验和活跃的企业“走出去”,探索中国对外援助和对外投资环境的管理手段,探索“产业园区+合作机构+技术输出”的模式,加强境外投资企业的环境与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总工程师邓超冰说,广西具有与东盟开展环保合作的独特优势,愿担负这一使命,探索环保国际合作新路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