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一小区旁有人养蜂 业主担心被蛰

2015年03月24日 22:25   来源:齐鲁晚报    张召旭

  “这几天天气还不错,我开窗通风的时候家里竟然飞进来两只蜜蜂。”23日,欧景丽都小区业主郭女士反映,在小区北围墙外的空地上有十多个蜂箱,虽然现在还没见到成群的蜜蜂飞舞,但她还是有些担心。 

  23日,记者在小区看到,小区外的蜂箱仅与小区有一道铁栅栏围墙之隔,离居民楼不过20米远。郭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没有在意,毕竟没有看到蜜蜂,可是就在前天上午,她开窗通风的时候家里飞进来两只蜜蜂,由于家里有小孩,郭女士费了很长时间才把蜜蜂拍死。

  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原来小区北侧就是块空地,前几年种上了一些果树,这几天桃树都开花了,不知道是谁弄来了一些蜂箱,“蜜蜂虽然不会主动攻击人,可小区里孩子多难免发生意外。”刘先生说,他去问过物业,但物业表示由于是在小区外,不是其管辖范围之内,所以一直没能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蜜蜂一般不会轻易蜇人,除非是它认为受到了攻击或侵害。若是市民被蜜蜂蜇伤,应该立即设法将断刺拔出,然后找一个生茄子切开搽抹患部,能消肿止痛。因为蜜蜂毒液为酸性,要是没能找到茄子,你还可用百分之三浓度的肥皂水、百分之五浓度的氨水或小苏打溶液洗敷伤口。(记者 张召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