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家老面馆将停业 市民怀旧排队吃面

2015年03月25日 16:55   来源:北京晚报    张硕

  它不是文物,却在无意中成为北京城市餐饮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不是文物,却成为古迹林立、历史悠久的前门大街周围最让人怀旧的所在;它不是文物,人们却将它的模样牢牢记在了心里。今晚,新成削面馆结束了自己59年的经营。

  女孩想回面馆过生日

  今天上午10点,不到40平方米的店面已经坐满来吃削面的顾客,7张饭桌前不时传来“呼噜、呼噜”的吃面声。一位姑娘正与工作人员商量,她和家人曾常年居住在附近,明天想来面馆过生日,希望面馆能推迟一天停业,但工作人员婉拒了这个要求。

  “今天也没多备货,前几天太热闹了,顾客排队排到了店外。”张占虎大叔戴着花镜,给顾客焯着凉菜,除了几个老员工,还有员工的家属,也来店里搭把手,“这几天,他们几个老家伙已经忙不过来啦。”

  坐在一桌

  就是有缘

  “坐在这一桌,大家有缘啊。一起干一杯吧。”昨天傍晚,削面馆里的一张桌子前,9个人一起举起了啤酒、汽水。

  这9位顾客来自6个家庭,之前彼此并不相识。看到了新成削面馆即将停业的消息,曾经在煤市街附近居住、今年已经90岁了的老爷子和家人来到了这里;在国外出差刚刚回来的两位先生,也赶到了这里;听说新成削面馆还保存着过去的样子,又有几位市民慕名而来。没想到,削面馆里已是人满为患,大家只能拼在一桌。

  一聊天儿,大家都是北京人,越聊越近,越喝话越多。饭馆人太多,菜上得慢了,你能光看着我干喝酒吗?你的花生米就贡献出来吧。最终大家一致同意,不分彼此,一起吃这顿饭。你的熘肥肠,我的炒鸡蛋,算不上复杂的几碟菜,伴随着北冰洋汽水和燕京啤酒,让人们越聊越欢,不时举杯,庆祝在这偌大的北京城相识,又能在这充满昔日特色、即将停业的削面馆中围坐在一张小桌旁。

  最后这一天,店里并没有备下更多的货,削面馆经理李国荣大婶估计,晚上的营业时间会持续到八九点钟,“就怕不停地来客人。大家都冲着老店来的,不能不让人家吃啊,卖完为止吧。”至于未来,大婶说,大家年纪大了,借着这次机会算是真正退休了。

  面馆匾额引来收藏人

  店里的玻璃柜台、木头柱子、油漆剥落的吊扇、水磨石的地砖,这些物件摆放在一起,组合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特殊味道。“这个小面馆也算是件文物吧,只不过它是老百姓自己认定的。城市变迁留不住它,但咱们心里留得住它。”独自坐在窗口的小伙子对记者说。

  李国荣大婶说,店里历史最悠久的东西,就是一张八仙桌,公私合营前就在店里使用。由于实在破旧,已经被藏到了后厨的一个角落里。另一个老物件,就是新成削面馆的匾额。在近40年的岁月中,李国荣曾无数次亲手擦洗这块老匾,尽管匾上的拼音字母掉落了几个,但具有时代特色的“国营”两字,并没有随着1997年股份制改革而摘除。李国荣说,已有收藏爱好者与她商量,打算花几万元买下这块老匾。

  本报记者 张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