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女性新蓝领月均4783元 吃苦耐劳炼成女汉子

2015年03月26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蚁畅 魏丽娜

  近日,某大型门户网站发布《2015年新蓝领女性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在“新蓝领”女性薪酬收入榜中,按摩技师以月入6214元居榜首,月嫂/育婴师则以5377元排名第二。而在“新蓝领”女性的平均薪酬中,广州市以4783元的收入排名全国第四。

   按摩技师月入超6000元成最高薪职业

  所谓新蓝领,是指目前工作、生活在二线(或以上)城市,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包括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

  根据该报告,一、二线城市新蓝领女性税前的平均薪资为4276元。就新蓝领女性薪资城市排行而言,深圳市和上海市的新蓝领女性薪资最高,分别为5033元和5000元,北京市和广州市紧随其后,新蓝领女性的平均薪资分别为4881元和4783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女性薪资占据前四位,而其他进入TOP15的城市多为省会、直辖市等。

  而在薪酬职业排行榜中,按摩技师职位薪资最高,为6214元,也是职位薪资前20名里唯一薪资超过6000元的职位。

  其次是月嫂/育婴师和美甲师,分别为5377元和5077元,美容师、销售和保姆/护工女性的薪资水平分列四至六位,介于4000元到5000元之间。从事保洁工作的女性,平均薪资仅有2354元。

  在广州地区,薪酬最高的是月嫂/育婴师,达到6864元,其次是按摩技师,为6321元。

  90%女性遭到性别歧视3%曾遇性骚扰

  高薪酬之下一个无法掩盖的问题是性别歧视。报告显示,有90%的女性在工作中遭到性别歧视,其中应聘/职位晋升歧视占46%,另一个是工资低,占比为44%,新蓝领女性薪资仅仅是同等职位男性的78%,相差1197元。另有3%的新蓝领女性在工作中遇到过“性骚扰”。

  报告认为,这和“女性的家庭观念重,结婚生子肯定会分散女性对工作的关注度”等传统观念不无关系。

  此外,有7%的新蓝领女性在工作中有过被骗的经历,包括被老乡、同事、老板和其他社会人士等欺骗。

  为了与性别歧视抗争,不少女性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报告显示,新蓝领女性中,工作类型的女汉子最多,占比59%,其次是女神经和软妹子,比例分别为17%和16%。

  与男性共同承担家庭开支是新蓝领女性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报告显示,89%的新蓝领女性承担家庭生活开支,其中生活费比例最高,占37%,其次是买房和供子女/弟妹上学、房租和赡养老人。

  为了到收入更高的一、二线城市,很多女性离开家乡独自打拼,75%的新蓝领女性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超八成新蓝领35岁以下

  靠手艺和体力吃饭的新蓝领女性整体学历不如白领,参加工作的时间也偏早。

  数据显示,新蓝领女性首次参加工作的年龄以18~22周岁最多,为60%。其次是23~25周岁,比例为20%。18周岁及以下排名第三,为19%。

  从年龄上看,新蓝领女性的年龄跨度较大,90后新蓝领女性占48%,将近一半;其次是80后新蓝领女性,为35%。

  报告认为,新蓝领女性整体年龄结构较年轻,一方面有利于在工作岗位上成长,另一方面导致流动性较大。

  占比仅10%的70后和占比7%的60后,多从事保姆、月嫂/育婴师等方面的工作。

  网友:赚的都是辛苦钱

  对于这样的薪酬排行榜,不少网友均表示“不容易”、“赚的都是辛苦钱”。

  “终点原点”就说,虽然不低,但干的都是伺候人的活儿,而且非常累,按摩的、做皮肤护理的,我和她们聊过,多是初中文化,一天大约做四五个,做得手疼肩酸。

  “桑树颠_Saturn”则认为,这些工种如果没有五险一金,没有法定假日,“4000多元算高吗?7000元的说不定累成啥样呢。”

  来自苏州的“摧花狂人孟德尔”说:“月嫂赚的真的是辛苦钱,半夜都要留意着小孩,又要照顾娃又要照顾妈,而且说实话,在这种一线城市里税前七千多真的不高,我们这种地方都要给到这个数了。”文/记者蚁畅、魏丽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