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何处去 非煤产业找亮点

2015年03月31日 10: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没有回避“房子现在卖得怎么样”的话题。他说,2013年,鄂尔多斯市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有45000套,通过一年的努力,已卖掉了1万多套。针对剩余3万多套的体量,廉素表示“这点量问题已经不是很大”。

  2015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通过回购、促销等措施,消化存量商品房294万平方米。”而294万平方米,绝对能够确保年销售万余套。但这样的回购、促销,也让开发商担心:想要彻底盘活,还需要更长时间。

  房地产作为财富储藏手段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曾对鄂尔多斯市场做过实地调研。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鄂尔多斯的人均财政收入达到3.98万元,10年增长了28.43倍。房地产是民营企业和当地居民储藏财富的一种工具,也就是说一夜暴富形成的财富从现金变成了房子。

  在鄂尔多斯,经营煤炭、房地产开发、民间借贷三者之间并没有很清晰的界限。煤炭价格上涨、城市建设所产生的溢价收益,在企业、政府和老百姓之间形成了一个分享的链条。出问题的房地产公司,多数是单纯以高成本民间借贷来开发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即便这些企业出了问题,债主也一般不会步步相迫,而是与开发商共渡难关。但凡主业是能源开发企业,或有土地资源优势的开发企业,事实上并未受到多大的冲击。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内蒙古、山西等一些地区的区域市场风险实际上在近几年一直被揭示,这和当地的产业模式有很大关系。围绕煤炭开采形成的一系列产业链,使得各类民间资本聚集。而对于此类剩余的民间资本,当地政府却没有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进行消化,进而使得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得到积累。随着媒体舆论的曝光,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环境,使得即便有真实投资需求的群体也不敢进入。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库存的压力自然从房企转移到了地方政府身上。

  力促非煤产业发展

  虽然鄂尔多斯的人口,在过去数年间逐步增加。但康巴什新区这样的新城,需要更多的人口流入,才能变得像一座“真正的城市”。由于煤炭市场的波动,以及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鄂尔多斯亟须发展新的产业,来吸引更多的人口到来。

  鄂尔多斯市政府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回购为主新增各类保障性住房22478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9206户。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加快聚集人气、商气。出台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吸引更多人口到中心城区创业发展、就业生活。并提出要大力促进非煤产业集群配套发展。

  严跃进表示,从鄂尔多斯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促进非煤产业的发展成为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特征。尤其伴随着一些工业园区的建设,将促使一些优质的产业导入,这对于此类城市资源盘活和人口聚集都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