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83%网络谣言由男性制造 女性更愿传谣

2015年04月02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徐静

  大数据显示83%的网络谣言由男性制造 女性更愿传谣

  昨天是愚人节,一场针对如何甄别网络谣言的“辟谣大会”在中山大学举办。记者获悉,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中山大学的研究显示,微信谣言周一、周二、周三和周六四天是举报高峰,谣言在这四天也是格外忙。

  在现场分享中,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微信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三个领域。在时间轴上发现,周一、周二、周三和周六是谣言散布的高发期,而数字夸大、图片夸张的文章是谣言最常使用的方式。张志安表示,对于伪装“高大上”权威感的文章,公众一定要小心辨别。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谣言具有‘六个面孔’”, 知微CEO于霄博士利用大数据对谣言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假借权威、捏造数据、制造恐慌、嫁接图片、偷换概念、直击刚需等是谣言传播常用的手段。但是,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他指出,谣言产生后,就像癌症一样难以清除,具备传播周期长、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大大增加了辟谣难度。“真相开始传播时,谣言已经跑了半个地球。”于霄说。

  数据显示,在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等谣言的制造和传播中,男女作出的“贡献”极为不同,男性制造了谣言中的83%,而女性只占17%。不过,在谣言传播过程中,女性会相对更愿意传播。

  针对谣言如何粉碎, 果壳网主编徐来向三百多位现场的听众分享了果壳网辟谣的经验。他指出,以分辨难度更高的科学谣言为例,分析谣言的传播方式、谣言来源之后,果壳网会通过发现选题、拆解话题、查找文献的过程,来开展辟谣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来说:“查明信息出处、信息中的原始人名、机构名,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会这几项本领,人人就都有台谣言粉碎机。”

  微信日均谣言

  拦截量达210万次

  “谣言虽然难治,但是也要一管到底。”微信安全负责人杨光作为此次辟谣大会的最后一位嘉宾,用“死磕到底”来表明微信对于整治网络谣言的态度,在现场分享中,杨光还补充了微信朋友圈谣言的判定标准与规则,从规范和平台安全维护方面把好第一关。

  杨光介绍,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