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出台 五年减少72%

2015年04月02日 22:25   来源:环球网    

  近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安市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决定自现在起,对西安市秦岭北麓矿山进行专项整治。

  方案提出,从现在起,全西安市矿山数量只减不增,对现有矿山通过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等方式,坚决把矿山数量压下来,积极稳妥推进矿山整治。

  此次矿山专项整治针对秦岭北麓现有合法手续的61个矿权,其中探矿权21个、采矿权40个,全部在蓝田县、户县、周至县。2020年底前,在适度保障市场需求且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前提下,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将采矿权控制在17个以内,全市矿山数量比2014年减少72%。

  会议要求,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矿山整治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通过“严格采矿权管理、坚持分类整冶、鼓励矿权退出、建设绿色矿山”等措施,强化对采矿企业的监管,推动规范经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采矿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究责任。

  除了加强矿山整顿之外,西安市还强力关闭了众多占地面积大、破坏耕地严重的砖窑。灞桥区、阎良区范围内的老旧砖瓦窑已全部关闭,通过增减挂钩解决了部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同时,积极推进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开发利用,长安区、临潼区积极推广隧道窑技术,建成了高效节地的魏寨新型建材基地或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