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县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2015年04月07日 14:23   来源:辽宁日报    

  据调查,本溪满族自治县大多数农户的土地流转都是私下进行的,很少到乡镇(发包方)备案,乡镇也很难统计出实际的流转面积。有的是双方口头协议流转,有的虽然签订了流转合同,但内容也不完善,一旦有价款等纠纷农户利益难以保障。为合理规范引导,该县农发局已上报5条建议,以期发挥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效应。

  这5条建议为:一是各乡镇利用现在便民服务大厅显示屏上服务软件系统来建设土地流转市场。二是建议县级以上财政应给予流转服务每年适当的工作经费投入。三是建立健全流转法律法规,保障流转权益,加强宣传引导和纠纷调处仲裁。四是在评选家庭农场及奖励土地流转时对不到发包方及乡镇备案的,不签订规范土地流转合同的不予以参评认定与奖励。五是建议由流转土地工商企业交纳一定比例的风险抵押金,应对支付流转费用风险和复耕土地需要支付的费用。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