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万“僵尸牌”藏身二手车市场

2015年04月18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邱伟荣

等待出售的二手车和不上路的“僵尸牌”。

  国四换车潮或致二手周转牌照更多 买车族未来中签率或降低、拍号费增加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幸 图/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广州有2万多辆存量二手车,并不上路,却占着2万多粤A牌指标,形同“僵尸”?记者连日调查广州众多二手车行发现,限牌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经销商手中掌握了2万多粤A牌用于周转交易。以当前拍号均价1.5万元计算,这些车牌价值逾3亿元。

  “2万张粤A牌相当于4个月的摇号指标。而按最新政策,省内国五新政延后实施,年底前街坊或扎堆换车,更多的国四车进入二手市场,二手周转牌需求进一步增加。”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称,为取得更多的周转牌照,不排除部分车行从业人员参与摇号或拍号,进一步拉低街坊中签率,抬高拍号成本。

  但当下,粤A牌中签率已很低。就职某燃气集团的周志文记得, 2012年7月1日起广州实施限牌,参与摇号人数逐月上涨。他2013年底拿到驾照就去摇号,当时抽中率为22:1。而2015年3月,参与摇号的街坊有284044人,配牌总数为5747,抽中几率降至约50:1。“摇号一年半,甚至烧香祈祷,粤A牌就是摇不来。”

  有实力的二手车行投入巨资买入粤A牌,而部分车行则临时租用第三者车牌用于交易,增加租用费1000~3000元,最后由购车者买单,也客观上导致大量不上路粤A牌存在。

  如何盘活存量车牌?记者独家获悉,市汽车服务业协会正与政府部门研讨,借鉴天津、杭州的经验,推出“二手车交易周转更新指标”。其相当于二手车临时牌,能避免二手车行与市民争指标。

  换车潮或致更多二手车行员工参与摇号拍牌

  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方负责人巢志东告诉记者,车主卖车是不愿意把车放在二手车行等买主上门选购的。一是原车主需要车牌及时更换新车,二是怕待售期间出现交通事故或者罚款等意外事项。所以一般的交易流程是原车主把车先卖给二手车商,然后由二手车商翻新与整修,最后卖给新车主。

  而郭俊荣告诉记者,按照省环保厅的最新政策,珠三角国四车上牌期限延长至2015年12月31日,全省其他地市最迟2016年6月30日起实施国五。预计年底之前,将有一波更换国四车的高潮。广州二手车行需要更多的车牌用于收购,促使更多从业人员参与摇号或拍号。以每间二手车行平均10个员工计算,保守估计或有上万从业人员因车辆周转需要,被迫涌入摇号或拍号队伍,或导致街坊中签率降低、拍号费增加。

  经销商增加营业成本 降低二手车流转速度

  二手车商和先生告诉记者,限牌后,政府部门没有配套二手车流转指标,为了做生意,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买入备案二手车和竞拍指标,当下车行就有近50张粤A牌。

  为何这么多呢?一是交易量大。二是按照广州限牌政策,比如第一次收购一辆排量3.5的车,得参与拍号拿牌;而第二次,如果收购一辆3.0排量的豪车,这时候车行是不愿意用第一次拍的车牌交易的。因为前者一旦用于后者,下一次就不能再收购3.5排量的车了。这无疑让车行需要的车牌越来越多,也造就了“僵尸”车牌的客观存在。

  实力较差的二手车商则会租用别人的车牌,在新滘路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找到了蓝武彬,他告诉记者,手上有10张粤A牌做交易。若不够用,就租用其他人的粤A牌,一个月租金700~1000元。一辆车流通时间大致为1~3个月,平均租牌成本少则700元,多则两三千元,毫无疑问,这最终由买车族承担。

  对策:学习天津引进二手车交易临时牌

  如何让2万多“僵尸”车牌复活呢?记者了解到,在天津、杭州、深圳,都推出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就正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提案,建议借鉴天津或杭州的经验,推出“二手车交易周转更新指标”,让二手车也能像新车一样有个临时牌。

  郭俊荣表示,它主要解决二手车经销商在没有找到下家的情况下,也能收购二手车并完成过户手续,保证原车主卖车后能第一时间去更新指标,购买新车并上牌,缓解二手车商户收不到车、收车经营成本高的问题。解决限购后“二手车卖不出,新车无指标”的困境,有利于盘活我市二手车存量,推动我市车辆升级换代。

  “政府部门已经就这个事情展开调研,预计明年有结果。”郭俊荣告诉记者。

  广州二手车交易现状

  二手车行:约2000家

  二手车从业人员:约20000人

  二手车周转牌照:逾20000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