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冲刺千亿目标 补足三产短板

2015年04月20日 15:48   来源:南昌日报    万晓霞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南昌奋力实现“四个强起来”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展示县区、单位、企业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今日起,本报《南昌奋力实现“四个强起来”》专栏推出系列访谈报道,通过与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党政一把手、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探寻如何以“四个强起来”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实践举措。

  2014年,经开区始终紧扣“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坚持加快产业集聚的步伐,园区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76.5亿元,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1.5亿元。

  成绩代表只过去。今年3月,省委强卫书记在南昌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南昌市提出了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辐射带动、作风建设上“四个强起来”的要求,为行走在工业强攻路上的经开区又找到了新的着力点。作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经开区今年的目标是冲刺园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从851. 5亿元到1000亿元的跨越,难度不小。对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重重,企业投资冲动减弱;对内,工业园区的三产短板亟待补齐,员工新需求倒逼生产生活配套的完善……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前所未有的作为。对此,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熊一江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六大主导产业都过百亿

  纵观国内经济形势,当前制造业需求不足,工业产品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现象没有明显改善,经开区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怎么办?

  “植企业之树,造产业之林,我们要继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贡献度和首位度。” 熊一江的一席话,道出了经开区未来的担当。

  在项目上,经开区将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招商引资, 一手抓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该区将力促一批在谈项目、意向项目,转化为签约项目、落地项目。特别是针对具备生产条件的签约项目,通过优质的服务,缩短开工到投产时间。今年,经开区新建、续建项目有欧菲光高像素摄像头项目、奥克斯二期、格特拉克二期等20多个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规模。

  在产业链上,该区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该区力争实现六大主导产业都过百亿的目标。其中,电子信息、新材料两大产业分别突破200亿元。熊一江表示:“今后,园区六大产业将进一步聚焦,打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品牌。”

  60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的下发,不仅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对我市现行的部分产业扶持政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何提高企业的投资热情?熊一江直言:“完善功能为着力点,在提升承载能力上求突破。”

  在环境配套上,该区将完善硬件设施,加快推进园区道路、安置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城市管理,整治市容市貌,改善生态环境。拓展服务平台方面,该区在做好企业融资、用工等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将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开展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形式,帮助园区企业发展。“我们正在建设中小企业园,为入驻企业建好标准厂房、员工宿舍、倒班房、食堂等基础设施,让企业想租就租,想买就买,想用就用,从而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熊一江如是说。

  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工业园区普遍存在三产短板。然而随着经开区落户企业数量的增多,员工人数的增多,他们在住宿、饮食、娱乐、购物以及子女入学教育等方面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如何满足辖区人员的新需求,留住他们的人,留住他们的心?

  “三产围绕二产来做,缺什么补什么。大的环境,我们可以依托红谷滩新区。小的环境,做好‘吃住衣购行’等生产生活配套,建设宜居宜业的工业新城。”熊一江表示。

  今年,该区将启动实施131工程,加快构建“一心三圈一网”。一心,就是全力打造经开区城市中心,启动下罗旧城区改造项目,加快推动华润万家大型商场、桂苑大道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积极引进优质教育、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发展住宅、办公、金融、酒店等产业,不断补齐园区的三产短板。三圈,分别是围绕欧菲光、奥克斯、海立等1500多家企业,建设园区生活服务圈;围绕江西财大、农大、华东交大等20多所高校,建设校园经济圈;依托水、陆、空等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推进深国际物流港等项目,着力构建物流商贸圈。一网,就是健全社会保障兜底网,重点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培训,加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和慈善关怀等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记者 万晓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