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新城建设带动后溪灌口三产发展"大提速"

2013年03月05日 13:12   来源:厦门日报   应洁 林小芬

  今年是集美新城建设三周年。为此,集美区在前天专门组织党员干部“走新城、看变化”,本报记者也一路跟随采访,报道集美新城核心区、软件园三期片区的最新建设进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集美新城,就是杏林湾一带的新兴区,实际上,集美新城是一个较大的空间概念,规划面积有47平方公里,不仅包括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市民中心等项目所在的新城核心区,还包括软件园三期片区、集美文教片区、园博苑片区、北站片区等。软件园三期有一半面积属于灌口片区,因此,灌口小城镇也被看做是集美新城的有机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将重点介绍位于后溪镇的厦门北站片区,以及灌口小城镇片区的最新面貌和未来发展方向。可以说,集美新城的建设,为集美区目前仅存的两个的“镇”——后溪和灌口,注入了城市化的强劲动力,也加速了这两个镇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厦门北站】

  交通枢纽带动“道口经济”

  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汇集

  和2006年刚刚建设时相比,厦门北站由一片农村、田地,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后溪的厦门北站,自2010年4月福厦高铁通车后投入使用,是国家“四纵四横”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目前,福厦、龙厦两条铁路汇聚于此,在厦门北站经停的动车现有16对半,很快,厦深铁路也将建成通车。

  呼啸而来的动车,为后溪乃至集美注入了全新活力。然而,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还不限于铁路。集美区副区长王良睦介绍,未来,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将经停北站,沈海、厦沙高速公路在北站南侧交会,投资4亿元的后溪长途汽车站也已经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