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发最“牛”建言 写40万字治霾方案

2015年04月22日 14:08   来源:法制晚报   武文娟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征集的市民建言献策首批上线。截至10:00,共收到公众建言147条,其中网站71条、微信64条、微博5条、电子邮件6条、热线电话1条。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居民社会调查和公众建言两部分,为方便社会各界参与,活动开设了“首都之窗”网站专栏、135@beijing.gov.cn、“发展北京”微博、“北京十三五规划”微信平台等7种渠道征集意见建议。

  同时,居民需求社会调查“环境篇”完成样本量214份,其中电话调查30个、网络调查183份、邮寄调查1份。

  关注Top3 交通、人口、环保

  记者从首批征集到的市民意见中了解到,建言中,最受关注的三个方面是交通、人口和环保,其中交通方面的建言受关注度最高,主要从车辆控制、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此外,问卷调查以社会关切的环境、交通、教育、卫生、社区和养老等民生问题为主题,通过网络、微信、报纸和对3000人的电话访问等4种方式,共开展4期。第一期居民社会调查“环境篇”也于昨日上线,此后预计每两周上线一期。

  特别建言 长论文、设计图

  一位工作和生活在北京的退休市民,提交了40余万字共51页的关于治理雾霾的建言。文章分成9篇,提出只有实施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创建重大节电、减排工程,才能从根本上根除雾霾危害。

  而另一位80岁的退休老教授的建言中,包含了剪下的报纸刊登的调查问卷,填写完毕后拍照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过来。并附上自己的节能水龙头设计草图,并标明“不要报酬,请有关厂家自己设计简图就行”。

  “我们”建议

  网友:一些地段(特别是三环路外)的交通道路维修不够好,挖沟后柏油路面填补质量不好,很多路面坑坑洼洼。同时,目前本市交通管理不科学,“出租车停车处”都离住宅小区或饭店门口较远,成了私家车的存放处。

  网友:许多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还在以劣质煤、高硫煤为主要能源,另一方面又在大量弃风弃水。应该加大以电代烧散煤的步伐。

  市民M:规划部门应该拿出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智慧,保障好行人和骑自行车人的路权。我建议取消占道停车;给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加上护栏,不让机动车进入等。愿北京蓝天和交通秩序可期。

  市民1391118****:要避免摊大饼,疏散人口,目前的快速交通和地铁规划一定要改。首先确定北京市城区边界,比如设为五环。市区之外确定卫星城,距离至少二三十公里,卫星城也要确定市区边界,比如五公里平方。各城市之间建设快速交通,直达时间限定在10到15分钟。

  本报讯(记者 耿学清)市环保局近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公布本市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治理进展。PM2.5和PM10浓度值“双降”,但受今年气温偏高影响,今后三季度治理压力明显增大。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PM2.5累计浓度为9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3天,同比减少7天。一季度空气质量好转,压减燃煤发挥较大作用。其中,北京燃煤特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42.9%。

  但本市污染治理仍然“压力山大”。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有资料初步分析,今年全球仍可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北京地区温度较常年偏高,整体扩散条件不利。

  同时,虽然今年一季度PM2.5下降到了92.7微克/立方米,但与“同比下降5%左右”的年度目标(PM2.5年均浓度81.6微克/立方米)还有差距,相当于超标约11微克/立方米,这就意味着今年后9个月平均浓度要控制在78微克/立方米以内才能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一季度,本市共发生6次明显外来沙尘天气,令人印象深刻,沙尘频次和强度均明显高于2014年同期,使PM10浓度提升约13微克/立方米。

  但从环保局数据上看,北京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是施工活动明显减少,促成PM10同比降低近一成。

  1月份全市各类工地停工进行施工安全检查,2月份适逢春节放假停工等因素,使本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PM10浓度同比降低8.8%。(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