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非公企业注册资金是2011年的8.3倍

2015年04月22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朝杨

  记者22日从拉萨市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非公企业注册资金达224.5亿元(人民币,下同),是2011年的8.3倍。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在会上表示,自2011年西藏全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召开以来,拉萨用足用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发展非公经济各项优惠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比内地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到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开创了全市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齐扎拉说,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非公企业达到5030家,是2011年的2.2倍;雇工人数达到82728人,比2011年增长66%;注册资金达224.5亿元,是2011年的8.3倍;个体工商户达40335户,比2011年增长20%;从业人员90024人,比2011年增长31.7%。

  齐扎拉表示,2014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96%,上缴税金占全市总税收的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62%,民间投资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根据目前国内、西藏以及拉萨市的经济发展形势,就拉萨市非公经济的未来发展思路,齐扎拉指出,将全力打造拉萨非公经济发展升级版。

  齐扎拉认为,相比内地,西藏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基础薄弱,市场开发条件差,社会发育程度低,会为非公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但综合分析正反两方面因素,总体上来说条件大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

  据齐扎拉介绍,未来拉萨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三圈三带”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打造国家西南、西北经西藏通向南亚的陆路交通枢纽和战略空中走廊,不论是公路、铁路、航空路线的建设前景,还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中心的天然地位,都将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无限空间。

  “对中外企业、对各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施‘非禁即入’‘法无禁止皆可为’,鼓励非公企业以独资、控股、参股和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进入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生态、城建、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加入到大众创业的洪流中”,齐扎拉指出,拉萨将倾心打造最佳投资营商环境,积极做好简政放权,把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已经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砸实,同时加大措施解决“创业难”,化解“融资难”,破解“用地难”,并全心维护最优市场竞争环境。(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