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察机关涉农犯罪专项预防 7个月追回1411万元

2015年04月24日 14:04   来源:南海网   刘麦时间:2015-04-24 13:44:01  

    4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2014年9月,海南省检察院与省发改委、省农业厅联合部署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截至2015年3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在专项预防中收集涉农项目职务犯罪线索59件,已立案12件16人;共督促有关单位追回被套取、骗取或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112笔1411万余元。

  2014年9月,海南省检察院与省发改委、省农业厅联合部署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旨在促进海南涉农项目资金的规范、安全管理,确保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强农富农政策真正惠及百姓。近7个月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在广泛开展专项预防宣传、组织项目排查、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积极收集发现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线索,有案必查,不断加强对该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截至2015年3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在专项预防工作中,共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543次;开展专项警示教育162次,受教育人数11400余人;共走访村庄1117个,农户5269户,有关单位774个;共深入项目现场检查1032次;开展专项预防调查100次,形成调查报告18份,涉农职务犯罪分析报告14份,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15份;在专项预防中收集涉农项目职务犯罪线索59件,已立案12件16人;共督促有关单位追回被套取、骗取或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112笔1411万余元。

  据悉,检察机关在开展专项预防过程中,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打防结合。如文昌市院在推进涉农项目专项预防工作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化涉农项目资金信息的收集、整理、判研和核实工作,发现和收集职务犯罪线索,目前已收集涉农项目领域职务犯罪线索11件,已立案2件3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深挖犯罪。如保亭县院针对辖区瓜菜大棚、危房改造、扶贫互助等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预防调查,从中发现了4件职务犯罪线索,已立案1件2人。广泛收集涉农资金使用社情民意,注重从群众举报信息中发现和收集线索。如琼海市院在开展专项预防宣传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反映问题、提供线索。目前,已根据群众举报发现和收集瓜菜大棚、危房改造、退耕还林等涉农项目领域的职务犯罪线索6件。

  目前,全省各级检察院会同发改委、农业厅等部门,已完成对2012年以来的涉农重点项目集中检查,发现了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中的一批问题。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强化对问题的梳理、分析和整改,推动完善了一批工作机制和制度,推进涉农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