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地震灾区伤员得到妥善救治 未发生疫情

2015年04月29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尼泊尔强震波及中国西藏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县。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西藏25人死亡、4人失踪、383人受伤,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地震发生后,西藏卫生部门紧急抽调骨干医务人员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治工作,目前伤员已得到有效治疗,灾区未发生疫情。

  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卢彦朝说,目前,地震灾区总计有13支医疗防疫队、共计180名医疗防疫人员实施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治工作。目前,受伤群众中6名伤情较重的伤员病情稳定、均已脱离生命危险,轻伤伤员都已回到各自家中疗养。伤员救治过程中暂未出现人员死亡情况。

  截至29日,西藏军区共出动4500余名官兵,在受灾严重的聂拉木、吉隆、樟木三个片区实施救灾行动。目前共救治转运伤员1300余人,搭建帐篷500余顶、运送救灾物资520余吨,发放价值50余万元的药品。

  在日喀则拉孜县受灾群众安置点,600余顶帐篷搭建完毕,已做好迎接首批樟木镇受灾群众的准备。这处安置点是西藏自治区确定的两处大型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之一。这里将安置约2500受灾群众,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一年半至两年的转移安置期。

  拉孜县安置点常务副总指挥、拉孜县委书记张劲松向记者介绍,目前这里的水电线路已通,首批生活物资已经到位,目前已完全能满足约500名群众入住的条件。

  地震发生后往往会引发疫病疫情。地震发生当日,西藏卫生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自治区国家突发传染病防控队等两支防疫队赶赴聂拉木和吉隆灾区开展疫情监测和防治工作。

  此外,地震往往还会导致水质发生变化,医疗防疫队还积极加强水质监测。目前吉隆镇和聂拉木县城受灾群众安置点已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参与采写记者:黄兴、张晓华、张旭东、桂涛、许万虎、陈怀祥、许凌康)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