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3%以上单位超时加班 一周"双休"成企业招人砝码

2015年05月02日 09:51   来源:新华报业网   

  昨天一则“劳动人民最光荣”的调查吸引了不少网民的注意,“时间不停,加班不止”“看得见的是笑容,看不见的是加班”,根据去年国庆,今年春节和清明的数据看,这个五一,北上广深仍然是加班“重灾”城市,重庆、南京、武汉也不容小觑。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去年南京仅市本级,共接待咨询投诉1万多件,有2700件立案,其中关于工时类、带薪休假的维权案件,占到21%。

  【现象】

  工作压力超时空,8小时工作制失守?

  昨天上午,在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现代快报记者碰到了行色匆匆的朱先生,“赶着搭地铁上班。”他无奈地说,他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虽然每月收入有1万多块,但是自己的生活已只剩下工作了,“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和放假日,休息不保证”对他来说已成惯例,有时晚上回家后,还要再带一些工作继续干。

  1995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发布,其中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一周双休”自此发端。然而,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实际执行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于“一周双休”的执行相对较好,而不少企业职工则很难享受到双休。比如销售、公关、律师等,很难严格按照8小时工作制来进行。一些主要依靠大脑活动产生经济效益的行业,比如媒体、设计、策划等的创意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工作状态,工作早已突破固定工作时段。

  【数据】

  南京至少有3%的单位超时加班

  “我们去年进行了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共检查全市5.85万用工单位涉及195万劳动者,”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人士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虽然审查面广量大,时间又很短,但他们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一眼就看出,至少有3%的单位存在超时加班现象,有的单位考勤表上显示员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

  在大家休不了假的情况下,又是否每一个加班的人都得到了对等的报酬?答案是否定的。“有的是根本没有加班补偿;有的虽然有,但是以定额标准发,比如加班一天发50元,这个标准低于以最低工资计发的加班费最低标准,都是不合法的。”该人士说。

  两成劳动投诉和休息休假权有关

  一个明显变化是,劳动者的权利意识、法律意识已觉醒。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劳动监察总队了解到,去年全省劳动维权立案2万多件,其中关于工时类、带薪休假的维权案件,超过了10%,而5年前,关于休息休假权的投诉量,占比还不到3%。去年南京仅市本级,共接待咨询投诉1万多件,有2700件立案,其中关于工时类、带薪休假的维权案件,占到21%,今年1-4月份,关于休息休假权的维权案件也占到总量的20%。

  【变化】

  一周“双休”成企业招人砝码

  “我想找个有周末的工作,怎么那么难?”有人无奈地在微信朋友圈吐槽。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求职者越来越关注完善待遇和保障,企业也开始比拼待遇和假期。

  在安德门劳务市场,今年找工作的农民工兄弟变得“精明”了。不仅问工资,还要问清楚工资的构成和工作时间。为了吸引人,多家职介窗口将“八小时”“双休”等信息标在上面。在南京人才市场,一家医药型企业打出了“带薪年假30天、每月一次聚餐狂欢、每年一次精品国内游、国外游”的旗号。“别的不说,单每年放假一个月,还给发工资,就足够让人心动了。”前来应聘的不少求职者表示,自己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