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福建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倍增

2015年05月04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羽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速,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利好政策不断释放效应,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渐升温。

  福建省商务厅4日披露,一季度,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10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增速比全省外贸增速高2.76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其中,出口65.58亿美元,同比增长21.39%,进口35.8亿美元,同比下降18.27%。

  “一带一路”还推动福建与沿线重点国家双向投资“两旺”。据统计,今年首季,“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对福建投资项目22个,项目数同比翻番;福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新增13个项目,投资额1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倍。

  依托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政策机遇的叠加,福建省会福州市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6%,累计完成出口288.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

  目前,福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园区已有2个,分别是福隆盛(中柬)工业园、中国-肯尼亚(东非)经济贸易合作区/中肯·智造城。其中,福隆盛(中柬)工业园已投资500万美元,中国-肯尼亚(东非)经济贸易合作区拟投资9900万美元。

  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是福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之一。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自贸园区是福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新载体,福建将以自贸园区为新抓手,全面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探索新途径。(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