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合作助力 福建加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2015年05月12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家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示范区,福建力争在2017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信息服务,闽台地震科技交流也为福建地震预警助力。

  12日是中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福建召开“5·12”防震减灾新闻发布会,对外透露了上述消息。目前,福建已建成128个地震监测台网台站。

  福建省地震局官员称,福建现已建成覆盖全省的地震监测台网,测震台网台站总数达到128个,每县至少一个,平均台间距离约31公里,可满足地震监测、烈度速报、地震预警多种需求。

  福建省地震局2008年开始地震预警的研究。目前,该省地震监测中心可在省内中强以上地震发生后数秒至十几秒产出地震预警信息,有感地震发生后1至2分钟产出自动地震速报信息,5分钟左右产出地震烈度速报信息。

  “2012年以来,系统成功处理并发布了福建省14个3级以上地震、台湾地区19个5级以上地震。”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说,根据预警信息显示,对台湾地区地震,福建沿海至少有4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2013年仙游4.8级地震,福州地区有3秒左右的预警时间。

  闽台地震科技交流正为福建地震预警助一臂之力。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4月,福建测震台网与台湾实时交换数据的台站数量达到32个,大大提高了对台湾地区地震的预警能力。

  据林树介绍,福建现在有16个地震台和台湾16个地震台联网,对台湾海峡的深部构造的研究、探测,两岸也在加强交流合作。他表示,福建跟台湾在科技和科研上的交流,提高了福建对台湾地震预警的能力,也加强了两岸对海峡的地震监测的能力。

  地震预警系统发挥减灾实效的另一个关键是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福建省地震局正在抓紧建设“地震预警信息社会服务网络系统”,力争2017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