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硅谷的奶酪

2015年05月07日 22: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曾经,许多IT精英都有一个“硅谷梦”。

  “硅谷梦”是什么——互联网、技术、创业、激情、希望、是IT时代创业天堂。

  然而,成于“硅”的“硅谷”,如今却困于“硅”。

  细数几个大巨头,英特尔做硬件发家,处理器称霸世界,惠普专注于打印机、数码影像、软件、计算机等。这些历史悠久,技术过硬的企业,现在无不在谋求着一种新的突破……

  因为,DT时代已经来了。

  DT时代,硅谷去向何方

  什么是DT时代?

  DT是和IT对应的一个词,IT时代是信息技术时代,而DT时代则是数据处理技术时代。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若丢了电脑、手机等产品会非常心疼,而现在更关心的是里面的数据丢失了才是更大的损失,数据的重要性已超过了技术和产品

  互联网世界的发展瞬息万变,正因为它快捷的优越性,它也是最不稳定的一个存在,因这“不稳定”成名的硅谷应该最了解。

  一个世纪以前,硅谷的所在是一片果园和葡萄园,这里绿树茵茵,杳无人烟。

  一个世纪以后,美国三分之一的风险投资都集中在这里,十几年内出了无数科技富翁。

  在这一个世纪里,它经历了世人惊叹的辉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科技浪潮席卷整个世界。

  它为IT而生,支撑着IT时代的光辉岁月,然而现在IT这块基石正在摇晃,因为DT来了,它不是轻描淡写的一个概念,它是颠覆。DT核心是“数据”,它甚至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力,所带来的变革只会比硅谷发展之始的变动更让人震撼。

  在这个时候,明智的企业都应该知道,固守一方,守于“I”困于“硅”绝非正确的选择……

  放眼世界,硅谷仍旧在美国的加利福利亚,一个狭长的谷地,像一个标志。

  然而这不够了。

  新的标志亟待出世,在新的时代。

  “中国数谷”应时而生

  当互联网进入DT时代,一个新的聚集地的形成是大势所趋。科技的发展从来不会自己选择方向,核心不过四个字“事在人为”。

  马云曾经说过:“未来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在于你的视野有多远。”

  和当初硅谷崛起之时有异曲同工之妙,最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方正在中国的西南腹地。

  这里和一个世纪以前的硅谷很像——空气清新,生态自然,资源便宜,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正在做“DT”的人。

  贵州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数据统一管理、支持共享平台的省份。贵阳把握“互联网+”发展先机,抢先拿下了六个关于大数据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DT空间);全国第一个免费WIFI全覆盖城市;全国第一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全国第一个大数据发展聚集区。

  贵阳的众多“全国第一”,代表的不仅是发展大数据的决心,还有宏大的视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云”集贵州;光是去年1-10月,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工业增加值完成447.1亿元;近日,全国第一个数据交易中心在贵阳揭牌,前来参加的企业家说:“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交易中心。”

  被这块热土吸引的人已经越来越多,“贵漂”创客队伍日渐壮大,年轻人为了梦想和希望相聚数谷,推动着一个新的聚集地崛起。

  当“硅谷”遇到“数谷”

  今年五月,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筑召开,贵阳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主题,特邀顶尖行业自媒体共襄时代大变革,为DT时代的发展创建一个思想汇聚、碰撞、发展的平台。

  英特尔、惠普、甲骨文、思科、谷歌等硅谷中的“大巨头”均将出席。

  DT时代的“龙卷风”携雷霆之势而来,贵阳无疑正站在这个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今年五月,从这里诞生的思想浪潮,将席卷整个DT世界,甚至改变它的发展格局。

  今后DT时代的发展无法预料,唯一确定的事——DT已经深深打上了贵阳的烙印。

  正如提到IT就想起硅谷一样,贵阳会是下一个DT创业的天堂,成就新的“数谷梦”。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