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土地整备近38平方公里 打造两个"硅谷"

2013年07月08日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毕国学 通讯员 李乃林

  大鹏新区美景吸引生物、生命等新兴产业纷至沓来。

 

  记者7日在大鹏新区采访时了解到,大鹏新区成立一年半来,积极培育生物制种业、生命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倾心打造“种业硅谷”和“生命硅谷”两个“硅谷”。同时,大鹏新区孜孜以求,力争把坝光建成国家最顶尖的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示范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围绕新区定位,坚持保护优先,大力实施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三大战略”,不遗余力推进生态生物岛、生命健康岛、国际旅游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三岛一区”建设,立足于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发展生物、旅游、海洋等特色产业。

  大鹏新区领导告诉记者,“一般的工业要退出大鹏半岛等内容将写进新区最新规划,力求用法律法规约束破坏新区生态的行为,从而实现对大鹏半岛森林和动植物资源的良好保护。”

  随着坝光由原来的精细化工基地调整为深圳市的战略新兴产业基地,以及坝光片区发展单元规划编制的完成,华大基因海洋生物养殖科技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正式落户坝光,基因测序已经成功,影响很大,坝光新兴产业基地雏形日渐形成。据统计,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总面积是80平方公里。目前,在坝光片区,共搬迁了18个村、约1159栋房。按照省规划,大鹏新区填海面积6平方公里,加上高新区土地整备后31.96平方公里的面积,达到37.96平方公里。

  大鹏新区目前还引进了一批世界顶尖、一流的科学家团队。如生物育种农科院、华大基因和水稻所生物研究院,73亩绿色超级稻的实验去年9月已获成功,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而且达优质米质量。大鹏新区创世纪公司还把全国最好的小麦育种专家引入大鹏,为新区的生物工程带来了新的生机。省农业厅有关领导到大鹏新区调研生物育种产业发展工作时,希望新区在生物制种业、生命健康产业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打造“种业硅谷”和“生命硅谷”。

  据了解,国家基因库前期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即将动工。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科研办公用房升级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大鹏新区正积极推进创世纪公司三系杂交小麦育种、农科集团航天育种、香港中文大学分子育种等项目,努力打造国家级生物育种“硅谷”。此外,大鹏新区正大力建设户外旅游文化创意基地,打造生态农业的观光绿道,包括林科道、旅客的登山道、休闲道、绿道于一体。新区新建的几十公里的观光绿道,十分适合广大市民进行爬山等休闲活动。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