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牵手美国硅谷 探寻中美园区深度合作

2013年08月15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8月15日讯(记者刘成)由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市科技局、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硅谷清华联网、美国硅谷科创孵化器等单位主办,科创(青岛)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与资本国际创新对话”今天在青岛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科技部火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等领导出席,青岛市委常委、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陈飞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硅谷经济专家、京青两地精英企业家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对话。

    “青岛·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与资本国际创新对话”是青岛高新区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对话旨在通过主题演讲、交流对话等方式,探讨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国际金融资本的运作与投入方式,探寻中美双方在园区共建、资本投入、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的可行性,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青岛高新区明确国际合作定位

    青岛高新区作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示范区,近年来立足于“打造蓝色海洋经济核心区、东北亚创新中心”的定位,实施“五大战略”,培育“1+3”(软件信息产业、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产业)产业体系,通过实施全球链接战略,用新思想、新模式聚集国际创新要素,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业投资环境。

    此次国际创新对话的举办,为青岛高新区集聚国际创新要素、明确自身国际合作定位与战略提供了有力契机。参会的各位政府领导、经济学者、技术专家、企业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从多角度剖析当前产业转型、资本运作、实体经济等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青岛高新区的下一步国际合作指明道路。

    中美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在对话活动期间,青岛高新区根据自身国际合作的定位与战略,利用自身优势,选准合作切入点,同美国硅谷签署了《中美(青岛)科技创新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岛高新区对接硅谷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化园区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据了解,中美(青岛)科技创新园将以科创慧谷(青岛)科技园为主要载体,依托青岛市产业环境和区位优势,充分借鉴美国先进科技园区成功发展模式及管理经验,围绕软件、生物医药、现代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引进、孵化、转化、示范一批中美研发机构、高科技企业和新技术成果,将成为青岛高新区国际技术交流和产业发展合作的重要窗口。

    国际产业创新与资本对话精彩纷呈

    由清控科创董事长秦君主持的两场对话是本次活动最为精彩的部分。

    第一场对话主题为“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及我国发展前景”。嘉宾们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技术化的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决定区域兴衰的第一要素和战略聚焦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嘉宾们强调,科技型园区要壮大科技服务业,以促进区域创新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这已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各类科技型园区和创新载体发展的主旋律。

    第二场对话的主题为“青岛全球链接战略对话”,来自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嘉宾分别就青岛新兴产业发展、创业环境搭建、风险投资和国际科技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对话过程中还向观众介绍了科创资本平台、清控科创与青岛高新区共同成立的亿元风险投资基金的情况。嘉宾们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资本市场也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实体经济发展中扮演愈加重要角色。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青岛高新区规划馆、蓝湾信息中心、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