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镇化试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5年05月12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内陆来到沿海城市并扎根下来,已在福建晋江务工4年的新疆柯尔克孜族青年吐尔哈那力开始盘算自己未来的生活。

  不久前,吐尔哈那力用婚礼给自己的梦想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饮食习惯大不相同,但我还是逐渐爱上了这里。在家乡,视野没有这么开阔,生活没这么便利。”

  如今,不少像吐尔哈那力这样的年轻人涌入中国沿海城市。2014年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将新增2.74亿农民工。12日,在福建晋江举行的中国(晋江)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交流会上,中国、英国、德国等各国的研究专家对中国这个庞大群体进入城镇化表示极大兴趣。

  在晋江生活了二十几年的陈师傅,是一名江西籍的的士司机。有着17年驾龄的陈师傅已经熟悉了晋江的大街小路,是名副其实的“晋江通”,连哪条路上新开了一家店,他都能知晓。

  “晋江这几年变化很大,城市更整洁,更美了。”陈师傅说。近年来,晋江在市区内构建起了一个快速交通圈,就是市域内任一地点15分钟上高速,任一镇街20分钟内通达市区,各街道之间30分钟内通达;在乡镇内培育4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全国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2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陈师傅是融入晋江生活的群体性代表之一。有趣的是,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现也回到晋江上班,并准备在此成家。

  在晋江,不少外来务工者像陈师傅一样成为“新晋江人”,也有许多人通过几年来在晋江的学习与工作,积攒下一些技能与管理经验,最后再回乡创业。然而,不少内陆乡镇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着财政、产业发展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叶裕民教授指出,根据调查,能支付得起的“健康住房”,是留住流动人口的“最大红利”。

  城镇化试点势在必行。交流会上,除了晋江提供的工业化发展为城镇化的“活标本”外,江西省樟树市、河南省新郑市等内陆县级市也介绍了“以城养城”、“就近市民化”等多个发展模式。

  中国城镇化走向试点先行,充满生机,正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包括晋江在内,不少城市采用城乡一体,推动城市提质,强化产城联动,突出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探索出城镇化发展的一条条新路。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说,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22年内,实现了城镇化从20%到40%的飞跃;在最近十年里,中国几乎保持了再次提高10%的增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