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正式实施

2015年05月12日 22:52   来源:新华网   屈凌燕

  记者12日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自1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沪浙跨区域通关协作、共建检验检疫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

  据介绍,“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11日实施后,未列入“负面清单”的出口直放货物,在浙江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不再需要到上海口岸申报换发通关单,而是在产地就可以直接申领电子通关单,企业凭通关单电子数据直接向上海海关报关。

  记者了解到,从上海口岸启运出口的法检货物占浙江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口总量的47%,在上海口岸实施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对浙江辖区有关企业来说意义非凡。

  与原先通关模式相比,“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实施后,不仅节省了企业交通、仓储等费用,还大大提高通关效率。据估算,以每单平均节省100元中介代理费、加快货物通关时间5小时测算,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约3000万元、提速150万小时。

  此前,浙江检验检疫局于4月27日至5月8日期间进行试运行。据统计,浙江检验检疫局各分支机构在9个工作日内直接签发电子通关单至上海海关共1762批,直通放行率16.6%,主要商品为家具、玩具和木制品。

  作者:屈凌燕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