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机场建设时备受争议 生意不好当地发文揽客

2015年05月19日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神农架机场建设之初即遭到环保人士的质疑。网络截图

湖北神农架

 

  2014年5月8日,湖北神农架,一架东航空客A319班机安全降落在海拔2580米的神农架机场。图/CFP

  继去年通航后一度出台“民航市场培育优惠奖励暂行办法”,湖北神农架林区政府日前又发布了加大当地居民乘机优惠力度的公告,六十岁以上本地籍居民可享四个往返免票。神农架机场售票人员坦承,售票情况“不景气”。资料显示,机场客流量去年5至12月突破2万人次,而该机场设计目标是年旅客吞吐量25万人次。

  并非政府首次帮忙“拉客”

  5月14日公开的神农架居民乘飞机出行优惠力度的公告显示,此次加大优惠针对的对象主要是神农架居民及驻防林区军人、林区工作人员,优惠从2015年5月1日起,至2016年4月30日止。

  其中,优惠力度最大的是神农架籍六十岁以上居民,不过并非此前网上所说的“一年内坐飞机可报销”,“而是每年报销四个神农架机场至通航城市的往返机票”,但需提前一周申请,并要个人承担机场建设费。

  此外,神农架籍其他居民、神农架籍在校大学生(含硕士、博士生),则可每年各核销两个往返神农架机场至通航城市机票票面值的30%和80%;驻防神农架林区的现役军人凭相关证明提前一周申请,“机票费用由林区民航办报销,乘机人只需承担机场建设费”。

  资料显示,神农架机场海拔高度2580米,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2008年11月13日,湖北神农架机场获国务院常务会批准立项,去年5月8日通航。

  这不是神农架林区政府首次出台政策助推当地民航及旅游市场。去年7月1日,当地政府开始实施《神农架林区民航市场培育优惠奖励暂行办法》,以一年为期,对旅行社组织航空旅游团队入港旅游等予以最高100元的奖励或补贴。当时,对神农架籍居民和在校大学生乘机出行也有补助,但力度远低于本次。

  当然,神农架机场也不是首个由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拉客”的机场。2013年初,江苏盐城南洋机场、扬州泰州机场也曾陷类似争议。

  客流量远达不到设计目标

  神农架林区交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优惠的差价由政府补贴。

  按照神农架林区民航管理办公室在公告中的说法,此次优惠乘机是“为让全区人民共享神农架保护与发展的丰硕成果”。神农架机场一名售票工作人员一度表示,机场售票情况“不景气”,但随后又改口称,优惠是“为感谢全区人民对机场建设的支持”。

  去年12月25日,神农架政府官网在一篇题为《神农架机场出新政助力冬季旅游》的消息中曾提到,在当年的优惠新政出台后,“神农架飞机场上周起飞架次14架,运送游客456人”。消息还透露,截至去年12月20日,神农架机场自开航以来客流量突破了2万人次。

  但据《湖北日报》此前报道,神农架机场设计飞机年起降2917架次,年旅客吞吐量25万人次。

  建设初生态影响即引争议

  提到本次优惠,当地一名不便具名的环保志愿者认为,这只是一种促销手段。他表示,就本地居民而言,乘机出行的机会并不多。不过,机场无疑会对林区生态造成影响。

  作为“华中地区海拔最高的民用支线机场”,神农架机场在建设之初就颇受争议。资料显示,在全国和湖北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整个神农架林区都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一部分,属于限制开发区;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属于禁止开发区。

  当地媒体2013年曾报道,“神农架削平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来建设华中最高机场”。而在此之前,神农架机场“既没有举行听证会,也没公开向公众征求任何意见”,便悄然开工的做法也一直为外界诟病。不过,按神农架林区政府新闻办通航当天发布的《关于神农架机场建设项目环评相关情况说明》,项目环评报告于2013年10月18日即在湖北神农架林区环保局官方网站上公开。

  对此,神农架林区政府新闻办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15日称,涉及机场对环境的影响,网上公开的环评报告中已有详细说明和解释,个人不便发表观点。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