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方案出炉 建设“两步走”

2015年05月26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宋薇萍

  25日,上海市《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获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未来上海将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大方向、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意见》提出“两步走”规划,第一步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韩正指出,上海要建设的科技创新中心,一要具有全球影响力,二要聚焦科技创新,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三要充分体现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关键是要依靠创新人才,基础是要有良好创新生态环境,重要的是要有重大工程与项目支撑。”

  为此,《意见》就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创新环境建设以及创新项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完善举措。其中,针对机制体制方面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突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破产学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创新人才问题,《意见》聚焦引进培养、使用评价、分配激励三个环节,将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之下,出台一批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意见》还将着力破解制约创新环境建设的四个难题:创新成果转化难、创新企业融资难、草根创业难、知识产权保护难,助力资源、要素、技术可以通过市场获得。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意见》的一大亮点是强调借助资本力量,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一大举措是借助在上交所正在筹建的“新兴板”,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在项目选择上,《意见》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区域布局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此前相关层面提出在张江建设国家科学中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意见的出炉,相关建设也可能提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