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背后:挑战本地企业创新不足等难题

2015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网易财经   

  去年上海市发明专利申请量39133件、授权量11614件,均为北京的一半;而实际上,上海是中国内地吸引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之一,去年上海外资研发中心达378家,基本和北京持平。

  日前,上海明确发文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业界提出,为实现这一目标,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本地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日前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另外,上海科技投入强度低于北京和深圳。数据显示,去年上海R&D经费支出为831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3.6%,同期北京R&D经费支出为1286.6亿元,占比6.03%;而深圳的支出为643.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2%。

  5月25日,上海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求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再用10年时间,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

  据悉,该意见文件被上海定义为“一号课题”,有上海学界人士透露,其已经对该课题做了一年的研究。近期,上海市主要领导几度在公开场合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表态,而前述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一号课题”正式落地。

  “我们‘一号课题’做了一年,上海一旦下了决心,他拿出的东西你是可以期待的,因为他做的慢,慢工出细活,所有的困难都想到了,所有的操作环节都想到了,最后一旦拿出来政策措施可以期待,有可操作性”,上海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日前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对企业表示。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指出,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中,政府服务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上海对“草根创新”缺乏关注,偏爱“大、公、洋”,创新环境亟需改进;资金支持、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引进等政策吸引力不足,难以留住创新项目和人才;过渡依赖银行融资,创投资本和小微创业未有效结合。

  据悉,上海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曾对上海多家平台企业进行调研,发现了企业诸多诉求,例如一号店作为电商企业,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享受不到地方财政支持、人才落后政策;做台湾民宿预定平台的自在客旅行网,因为业务模式的创新无法享受传统国际旅行社转收代付房费的免税政策,且因涉及跨境交易一度遭暂停。

  其他企业的诉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快钱做保理业务中的融资难、P2P网贷平台拍拍贷需要资质牌照等。另外,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和交行创新实验室共同研发了国内银行业首款实体智能机器人“交行小e”,据悉,智臻公司的小i机器人被定义为全球最大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但其和苹果siri的专利纠纷历经多年至今未收官。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市发明专利申请量39133件、授权量11614件,均为北京的一半。而实际上,上海市中国内地吸引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之一,去年上海外资研发中心达378家,基本和北京持平,但就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情况看,上海企业没有一家进入前十。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指出,上海政府对“草根创新”缺乏关注,偏爱“大、公、洋”。长期以来上海的创新能力建设主要依赖国有经济和外资经济,其中国企的创新是锦上添花的任务甚至带有一定风险;而外资企业的创先一般不触及核心技术环节,产出成果也是外企的专利,创新资源溢出效应有限,造成了创新资源和意愿的错配。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还表示,综合商务成本的高启使上海许多处于萌芽期或发展初期的高新技术小企业大量外逃;落户难也导致了大量人才外流。

  对人才政策,《意见》文件也提出了更为积极的政策。如要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制度。其中,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证件、人才签证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对长期在沪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优先办理2至5年有效期的外国专家证。对通过市场主体评价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居住证转办户口年限由7年缩短为2至5年。

  尚华医药总裁特别助理潘文灏则表示,“非常希望看到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动,这个比光先解决户口更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认为,上海推进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财税优惠政策等主要促进了银行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但过渡依赖银行融资,创投资本和小微创业未有效结合。

  《意见》文件提出,扩大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强化对创新成果在种子期、初创期的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对引导基金参股天使投资形成的股权,5年内可原值向天使投资其他股东转让。创新国资创投管理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建立跟投机制,并按照市场化方式确定考核目标及相应的薪酬水平。允许符合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在国有资产评估中使用估值报告,实行事后备案。对已投资项目发生非同比例增减资,而国有创投企业未参与增减资的经济行为,允许国有创投企业出具内部报告。

  此外,《意见》文件提出,着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针对企业创新投资难、群众创业难、科技成果转化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市场准入管制,改进对与互联网融合的金融、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企业的监管,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陈炜认为,科创中心的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土壤,为创造适合的土壤,“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不应该是上下级的关系,而应该是兄弟关系,伙伴关系”,“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启动一个伙伴关系,以企业为主体,来形成合力,支持各类企业创新创业。”

  (作者:刘宝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