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沪浙出口直放实施无纸化通关

2015年05月28日 14:16   来源:南湖晚报   

  昨天,记者从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机制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嘉兴率先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实现跨区域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也标志着沪浙跨区域通关协作、检验检疫一体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全市出口企业将享受到这一新机制带来的红利。

  10万多次出口货物已受益

  不同于“产地检验、口岸查验”的传统工作模式,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突破了现有的检验检疫辖区界限,利用目录清单对出口商品设定直放管理门槛,通过电子数据流转实现无纸化通关模式,重新构建和优化了报检通关工作流程。

  具体来说,企业未列入“负面清单”的出口直放货物,只要在浙江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样专门到上海口岸申报换发通关单,而是在嘉兴就可以直接申领电子通关单,嘉兴企业凭通关单电子数据直接向上海海关报关。

  这一举措对浙江辖区尤其是嘉兴辖区出口货物来说,意义非凡。数据显示,2014年嘉兴共检验检疫出境货物12.27万批次,其中10万多批次的出境货物从上海口岸出运,占出境总批次的85%。

  “新机制实施后,嘉兴企业85%批次的出口货物都将享受到这一便利。”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企业会选择从上海口岸出货,这主要跟嘉兴毗邻上海的地理位置有关,

  据悉,在4月27日至5月8日试运行阶段,浙江检验检疫局各分支直接签发电子通关单至上海海关共1762批,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杭嘉湖地区,其中杭州360批,嘉兴1086批,湖州179批。同时,浙江辖区内出口货物启运口岸为上海的共10621批次,直通放行率为16.6%,其中嘉兴直放率达到了26.1%,居全省首位。

  手续更简 本更低

  目前,嘉兴备案在册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共954家,从产品类型来看,我市检验检疫的产品多为家具、木材、玩具等,基本是企业自行生产的,大部分产品未列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建设方案》中的“出口直放货物负面清单”,属于出口直放的货物,因此大部分出口企业可以直接受惠。

  采访中,不少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原先企业报检要联系上海的代理商,不仅来回奔波,还要付出几笔不菲的中介费,而且这些费用往往存在着不少“水分”,现在企业自主权大了,这也响应了广大外贸企业的期盼。

  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按每单平均节省100元中介代理费、加快货物通关时间5小时进行测算,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实施一年至少可以为我市企业节省费用1000万元、提速50万小时。

  恩龙(嘉兴)事业有限公司是我市最早试点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的企业,今年1至4月,该公司出口了大量的沙发到欧美、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共报检4147批次货物,全部从上海口岸出货。这样一来,企业直接节省了40多万元,提速2万小时。

  “我们每周要出货200批次,按照过去的规定,5批要被查验,加上掏箱费、延误费等各种费用,时间和资金成本都很高,现在通关成本低了,企业的资金流动加快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