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下一版负面清单将“更短、更透明”

2015年06月0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31日电 (李姝徵)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5月31日表示,新版负面清单推出后市场反响热烈,下一版负面清单将“更短、更透明”。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于4月27日正式揭牌,至今已一月有余。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表示,扩区“满月”后的上海自贸区各项工作均实现良好开局。

  政府职能转变历来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任务,而加强建设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是探索政府职能转变的手段。

  “三张清单”之一的负面清单历经几版更新,“发酵”效应已经显现。

  朱民介绍称,新版负面清单推出后市场反响热烈。浦东新区市民中心、金桥、张江3个受理点平均每天申报项目约40个、办结备案项目约20个。

  从数量上看,2015版负面清单比2013年版减少了68条。“负面清单不仅仅是数量的减少,还在结构、透明度等方面优化提升。”朱民透露,下一版负面清单正在着手制定中,有关部门正在收集自贸区相关企业等意见,汇总上报到商务部等,“下一版负面清单还会更缩短、更透明。”

  浦东新区政府继4月28日出台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后,还将在年内出台中国大陆首份“减权清单”。以期打造“有为”和“有限”的政府。

  据孙继伟透露,除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部门规章规定外,这张“减权清单”将一律取消新区自定的权利和强制性中介服务;在率先取消上海市市级部门文件设定的权力的同时,依托上海自贸区平台分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