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跨境商品可上网“起底”

2015年06月02日 11:26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钟键挺 通讯员 岳俭宣)在南沙自贸区买跨境商品,对商品质量有疑虑怎么办?昨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正式上线,只要登入网站,商品产自哪里、从哪里入境、申报手续是否齐全等资料将会毫无保留展示在消费者眼前,南沙自贸区自此也成为全国首个推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的自贸区。

  输单号或身份证皆可查

  该平台上线后,市民只要登录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gdeciq.gov.cn/),就可全天候查询经南沙自贸区进出口的跨境电商商品质量信息。查询时,市民输入订单号、快递单号或身份证号(购买跨境商品必须实名制)任意一项,即可查询到跨境电商商品18项信息,包括商品货号、商品名称、商品数量、检验检疫备案号、申报原产国、生产企业、订单号、订单状态、贸易方式、申报单号、入境口岸、申报企业、申报时间、检验检疫放行时间、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快递公司、快递单号等。

  该溯源平台使消费者掌握商品来源、检验检疫流程节点,了解商品质量信息,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避免了跨境商品追溯难、维权难的问题。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质量或其他相关问题,可拨打12365或020-39090352或发邮件至nszmq@ns.gdciq.gov.cn进行投诉或咨询。

  卖假货企业将上“黑名单”

  据检疫部门介绍,今年1月到5月,南沙自贸区的跨境商品入口数量呈现倍数增长,从1月的3万批次已经激增到5月的15万批次,该平台的上线,还有助于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监管。据了解,电商经营企业要开展电商跨境商品业务前,必须要在该平台进行备案,检疫部门还会对订单进行风险评估和诚信管理,“检疫部门还会收集分析消费者反馈及投诉信息,建立企业及商品‘黑名单’制度,并会对‘黑名单’商品采取风险通报、停止销售、强制召回或退运销毁等措施,保障质量安全。”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周旭说。

  据悉,目前已有190家跨境电商企业在“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备案,京东国际、1号店、聚美优品、苏宁云商、唯品会、当当网、天猫国际等国内知名电商业务相继落户南沙。该平台目前在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完善后将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内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