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所高校大学生西安“模拟法庭”竞赛

2015年06月08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田进

  7日晚,有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300余名大学生参加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安落下帷幕,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参赛队并列一等奖。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由中国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发起,由联席会成员高校轮流主办的,国内高水平、高规格的法学专业本科生学科竞赛。

  竞赛旨在提高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实务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各法学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为发现和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提供高层次的平台,推动法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由联席会10所发起院校和10所受邀院校共计20支队伍参赛,竞赛于2015年6月6日至6月7日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记者了解到,“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审判过程,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将法学知识与实践运用相结合,让法学专业大学生在实战演练中加深对法律的理解。

  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共计37场比赛,比赛决出了40余项团体奖和个人奖。

  据统计,本届比赛共有300余名学生作为选手,100余名高校教师作为指导教师,20余名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直接参与活动。比赛过程中,参与旁听观摩的学生达近万人次。

  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承担着包括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和西部基层法律人才全部3个类型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任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