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大气治理“升级版” 减排目标提前至9月

2015年06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姝徵

  据上海市环保局8日最新消息称,上海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升级版”目标已明确,将原计划年底前完成的减排措施提前至9月底;与原计划配套支持政策同步提前,并继续加大投资。

  本次出台的“大气治污升级版”将原本年底完成的重要减排目标提前至9月底,其中包括全面完成剩余1939台中小燃煤锅炉和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淘汰剩余黄标车,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000项。

  近五年来,上海市环保投入不断加大。2014年上海环保投入资金约699.89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同年GDP的3%。

  而日前全面启动的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将设水、大气、土壤等8个专项和若干保障措施,总计232个项目预计投入约1000亿元。

  上海市市环境保护局日前发布的《2014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4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77.0%,较2013年提高11.0个百分点。

  然而,申城近年来不断加大截污治污力度,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氮磷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限制本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中国“水十条”出台,上海“水行动”也正蓄势待发。此间官方计划集中力量治理劣V类水体,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43%上升至78%,镇村级河道劣Ⅴ类水质水体从65%下降至60%。

  有“史上最严”之称的新《环保法》,给污染排放企业带上了“紧箍咒”,上海环境执法力度加强。据上海环保局表示,1-5月,沪环保部门作出行政处罚案件881件,同比增长45%;处罚金额5015.5万元,同比增长56%。

  除了“执法从严”,上海环境污染治理将由过去的“谁污染谁治理”,向“排污者负责、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排污者和第三方治理企业通过合同相互监督约束”的污染治理市场运行机制转变。

  目前,上海形成了包括近200个环境服务企业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产业集群。上海欲在2017年,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规范的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