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来渝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3年06月21日 08:25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0日,市政府与腾讯科技公司在渝签订共同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将在重庆建立其在中西部地区的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

  市长黄奇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腾讯公司将在我市设立独立核算公司,专门负责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研发基地的相关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以及未来其他合作可能性的探索与实践。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3000万美元。双方按照一个平台、一个基地、四个拓展的“1+1+4”战略,构建合作框架。一个平台,即腾讯公司在我市建设世界一流技术标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一个基地,即腾讯公司在我市建立研发基地;四个拓展,即腾讯公司在我市积极开展关于开放平台产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及应用以及产业扶持与孵化基金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云计算上下游产业链。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区,将成为腾讯在中西部地区的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也将成为腾讯未来业务的重要支撑点。

  黄奇帆说,当今社会已进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重庆市委、市政府在三年前提出实施“云端”计划,经过三年努力,“端”计划已取得明显成效,重庆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网络终端产品制造基地;“云”计划也在有序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重庆抓住数据处理这个云计算的关键环节,积极建设国内在岸和国际离岸数据处理中心,今年将形成15万台服务器规模,预计到2015年会形成30万台服务器规模。今天重庆与腾讯在云计算方面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必将极大促进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提升重庆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度重视,将为腾讯在渝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马化腾表示,重庆是一个有战略思维,并且勇于实践创新的城市,腾讯一直看好重庆未来发展前景。此次签约和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是腾讯完善全国布局、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腾讯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为重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出贡献。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后,不仅将满足腾讯自身需求,还将为西部乃至全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优质的云计算资源。(记者 商宇)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