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竣工投运

2013年03月28日 07:43   来源:重庆日报   

  昨日,市长黄奇帆在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参观了解运行情况。 商报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日报:重庆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竣工投运

  3月27日,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在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产业园竣工投运。这是首个签约落户我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也是首个竣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将形成4万台服务器运营规模,相当于目前重庆市的全部数据处理量。

  太平洋电信是亚洲最大的独立电信服务提供商,重庆是其继香港、深圳和天津之后布局“云计算”机房的第四城。作为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通过海底光缆资源提供全球其他国家的直接接入点,其竣工投运结束了重庆没有高等级数据中心的历史,对重庆云计算产业吸引全球客户、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黄奇帆在数据中心竣工仪式上表示,云计算被视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其运作模式是将软件、硬件、平台等IT资源作为基础设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云计算将加速信息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服务化进程,催生大量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带动信息产业格局的整体变革。近年来云计算产业高速成长,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云计算产业将形成上万亿美元的规模。正是看好云计算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重庆按照中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大力推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确立了面向未来的“云端计划”,其中“云”计划的核心任务,就是规划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暨配套产业基地,计划到2015年形成30万台服务器规模,2020年形成100万台服务器规模。今天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成为重庆首个竣工投运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推动重庆打造国家级的离岸数据处理中心。

  太平洋电信集团总裁吉姆·费根表示,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竣工投运后,将整合到太平洋电信的全球网络中,更好地满足中国正不断增加的对高等级数据的需求,也将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落户重庆,推动重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记者 商宇

  重庆商报:依靠“云计算”网络重庆未来0.1秒连世界

  昨日,记者从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竣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占地68亩,年产值约4亿元人民币。作为目前拥有亚洲区内最大私营海底电缆网络的企业,太平洋电信表示,将帮助重庆接入国际海底光缆。依靠“云计算”网络,亚太地区任何一个地方与重庆之间交换传输数据,不到0.1秒就可以完成。

  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云计算产业的核心区,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区总规划投资400亿元,同时带动以大数据处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为技术特征的新一代“云端”增值应用服务,实现覆盖上亿用户终端的服务能力,带动衍生产业实现综合产值突破2000亿元。

  两年多以来,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成多处变电站,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的云计算服务中心(行政办公楼、专家办公楼、商业街、商务办公楼)等功能区主体结构现已封顶,预计今年年中将投入使用。

  记者 纪文伶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