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企业京津冀项目亮相国际环保展

2015年06月09日 16:55   来源:千龙网   

  6月9日至12日,50家中关村企业150多项环保、节能、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今年的展品,除了展示中关村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一批创新型、示范型技术产品和代表性企业外,还重点展示了一批中关村企业在天津、河北落地应用的节能环保合作项目和示范工程。

  “海水淡化超滤膜预处理系统、海淡加压与能量回收一体化系统和反渗透膜系统,这三个系统是分别是膜法海水淡化的核心技术和系统。”北京赛诺水务的负责人介绍称,由他们牵头研发制造的膜法海水淡化系统,不仅能降低海水淡化成本30%以上,还能降低海水淡化制水价格。

  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历经2年建设,通过设备研发、调试,系统完善,程序优化,控制参数的调整,取得了理想的实验和工程实际效果。目前,该系统是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膜法)示范项目,项目在北控水务已建成的曹妃甸5万吨/日产海水淡化厂内,可实现1000吨/日产海水淡化。

  而位于北京赛诺水务展台不远处,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息式烟气污染控制技术”也同样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企业之一,研发的技术已经在国内外承建了100多个烟气污染治理工程,其中约有50%位于京津冀地区及周边的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地,这些项目年减排约225万吨二氧化硫、8万吨氮氧化物,为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及“蓝天计划”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承建了天津北疆电厂、军粮城电厂,河北定州电厂、上安电厂等多个电厂烟气脱硫项目,已建成的全烟气处理“环保岛”项目,正不断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助力。

  据了解,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在改善大气质量、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生态修复、环境监测、资源节约、高效节能、可再生能源应用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实力雄厚的技术产品,此次展览更是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跨界融合创新、跨区域实践的统筹协调与联合互动,将一批在河北、天津落地的中关村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推出来,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高耗能、高污染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