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湖南趁势打造“中国高铁之都”

2015年06月10日 08:53   来源:红网   

  (湖南省政协委员、远景智库院长北冰建议,湖南应尽早以长沙为核心,打造中国高铁之都,推动全省旅游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5月,长沙新增了至成都、重庆的高铁,6月,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也将正式通车,湖南作为高铁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

  6月8日,湖南省政协委员、远景智库院长北冰表示,他已向湖南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湖南大力发展高铁旅游经济带,在湖南打造中国高铁之都。

  旅游“破题”高铁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和提升高铁沿线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当前面临的全新战略课题。

  怎样破题?北冰认为,“突破口”应该落在旅游产业这枚棋子上,“高铁一出生就打上了旅游产业的烙印,两者之间密不可分。”

  北冰介绍,旅游业关联国民经济109个产业、行业和39个部门;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5元;旅游投资每增加1元,可带动其他行业投资5元,产生经济增长的集合消音。

  素有“黔滇门户”之称的怀化市,沪昆高铁在该市的溆浦、新晃、芷江开设站点后,使当地旅游业迅速激活、升温。2015年一季度,怀化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6%。

  北冰呼吁,要尽快编制高铁旅游经济带规划,指导高铁沿线城市进行旅游产业布局。从顶层设计来说,要做好规划,指导全省高铁沿线地区的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市场定位、产品构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等方面的规划。

  湖南打造“中国高铁之都”其势已成

  对于湖南省而言,这里不仅拥有以中国南车为代表的高铁制造优势,同时,京广、沪昆这两条中国南北和东西向最长的高铁,呈“十字”型贯穿湖南。湖南跃升为高铁枢纽大省,全省14个市州已有10个城市开通高铁,长沙可乘坐高铁直达全国16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高铁让人们能够在更为广阔的空间里流动,高铁的出现也彻底改变了人们出行、生活的方式。”北冰表示,“乘着高铁去旅行”作为新兴的休闲方式已走入寻常百姓家,过去多年形成的入境旅游为主体、以主要城市为依托、以主要景区为纽带、以观光旅游为核心、以旅行社为运营方式的固有模式早已改变。

  此外,随着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重组,湖南高铁制造的实力也将显著提升。“湖南应积极利用和整合这些资源。”北冰认为,湖南应尽早以长沙为核心,打造中国高铁之都,推动全省旅游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黎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