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5名学生毕业旅行途中勇救坠崖者

2015年06月16日 21:50   来源:新华网    谢樱

  一次毕业旅行、一起意外的坠崖事故、5名大学毕业生、一场紧急救援。16日,湖南科技大学杨灿等5人送给了学校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他们救下的坠崖者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马上要毕业了,我们带不走,就让它留在学校,见证我们难忘的大学生活。”杨灿说。

  6月7日9时30分,湖南科技大学201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班的大四学生杨灿、胡鹏、蒋森、符星珂和滕张成龙一行5人在攀登了3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了离江西武功山顶不远的山峰“小九龙”。

  突然,一只躺在悬崖边的书包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悬崖下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原来,坠崖者是在欣赏风景时不慎跌落悬崖,伤到了头部、颈部以及肋骨,全身不能动弹,且在流血。如果再不救伤者,他可能因休克而有生命危险。

  5个人立刻商讨出行动方案,分头行动。胡鹏立即联系公安、消防、医疗等救援人员;杨灿按照伤者指引,在书包中取出伤者手机联系其家人;滕张成龙去附近找当地人施救;蒋森和符星珂继续同伤者讲话以使他保持清醒。

  11时多,滕张成龙找来了3名当地人。滕张成龙、杨灿和符星珂随身带着食物和水,跟着3名当地人徒手下了悬崖。

  天空下起小雨,大雾弥漫,他们只能贴着湿滑的岩壁、抓着粗一点的树藤缓缓移步。然而,悬崖下竟然还有一个十几米的高台。由于大雾和茂密的灌木丛,他们无法确定伤者的位置,只能决定原路返回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和救援工具。

  13时多,3名蓝天救援队员带着绳索等救援工具到达现场。因为救援人员不够,胡鹏替换下身体不适的符星珂,与滕张成龙、杨灿跟随救援队员再次爬下悬崖。

  “为了将伤者从崖底抬上崖顶,我们一个踩一个的脚加大阻力。花了近两小时才把伤者抬上山,那时真的筋疲力尽了。”胡鹏说。

  下山的时候,滕张成龙5个人轮流帮忙抬担架。山路湿滑,坡度又陡,为避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他们都是小心翼翼。

  为了感谢他们的救人义举,受助者姐姐给他们1500元的现金,他们坚决不肯收:“钱是肯定不能拿的,我们的初衷就是单纯救人,不能让钱抹黑我们的动机。”受助者姐姐只好委托同学潘明敏代表受助者及其家人给五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记者谢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