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创斯里兰卡发展新机遇

2015年06月16日 21: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6月16日电(记者黄海敏 张学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沿线国家创造重大发展机遇,斯中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密切两国在经济、文化、民间等各领域交流,斯里兰卡议长恰马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恰马尔强调,斯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1600多年前,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就远涉重洋到斯里兰卡研习佛经,开辟了斯中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可以说,斯中友好关系起源于古代丝绸之路,这条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商贸之路,创造了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

  此后,在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建设过程中,斯中两国人民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的大量贷款和投资在斯战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容置疑。恰马尔说,1952年,斯中双方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这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也书写了斯中友好的历史篇章。2009年,斯里兰卡长达30年的内战结束后,中国为斯战后重建及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推动斯里兰卡经济快速发展,让世界看到了斯里兰卡的发展潜力。

  恰马尔还特别谈到了一批由中国提供贷款、承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普特拉姆煤电站自去年全部投入运营后,提供了斯里兰卡所需的50%以上的电力,使斯全国电价一次性下调25%;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去年4月全部投入运营后,助推科伦坡港成为当年全球吞吐量增长最快的港口;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路圆了斯里兰卡多年来的“高速梦”,将从机场到达科伦坡市内的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缩短为30分钟。

  恰马尔表示,自去年9月习主席对斯进行国事访问后,斯中传统友好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关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恰马尔认为,新的丝绸之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堪称是促进沿线国家商贸、文化交流的“融合发展”之路,斯方会抓住这一倡议创造的难得机遇,加强斯中互利合作,进一步推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民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