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文章起笔 通州相关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提速

2015年06月17日 16:15   来源:燕赵晚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脉动,即将发出响彻世界的声音。道路连起来、平台搭起来、人才转起来、资金动起来、机制活起来……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春天的故事”依次奏响30多年来的时代改革强音。这一次,渤海湾畔,让我们再次倾听……

  千呼万唤中,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虽还未掀起头顶的红盖头,但北京市委召开的一次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终于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定稿。

  □本报记者 管竞

  北京要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重担

  6月13日,周六,在这个原本该休息的日子里,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目标要求、定位布局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担,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郭金龙在讲话中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京津冀未来发展的美好远景和宏伟蓝图,对解决好北京发展和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是系统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市要带头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的日子已经可以掰着手指头数了!

  “规划纲要制订了很详细的方案,包括一些企业从某地迁移到某地、修哪几条路等。不同于政策性的文件,很多具体方案可以直接操作,”张朝伟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北京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人口过多等‘大城市病’。所以,规划纲要的制定,为北京可持续发展开出了药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