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阿拉木图举行

2015年06月18日 12:06   来源:国际在线   岳文良

  原标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阿拉木图举行(组图)

“阿里·法拉比”大学校长穆塔诺夫在研讨会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自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后,该倡议不仅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与积极参与,同时也成为了各国专家学者们热议的话题。17日,一场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研讨会在阿拉木图举行。

  17日,一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的国际研讨会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内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丝绸之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之路”。当天,“阿里·法拉比”大学校长穆塔诺夫、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联合国驻哈公共信息局代表弗拉斯基米尔、哈首任驻华大使阿乌埃佐夫以及来自哈国内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的高校校长、专家、学者、中资企业、媒体、学生等各界代表上百人前来参会。

  “阿里·法拉比”大学校长穆塔诺夫在致辞中表示,古老的丝绸之路使中哈两国在历史上就有过紧密的交往,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非常支持,因为两国当前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哈萨克斯坦希望和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在经贸、产能、基础设施、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而且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战略旨在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打造强大的公民社会,最终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这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高度契合。”

  而“阿里·法拉比”大学汉学教研室主任穆卡梅特哈努雷则在发言中用中文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无论是对中国、哈萨克斯坦还是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这对哈萨克斯坦、中国以及世界都是有利的。因为,(该倡议)符合中哈两国的国家利益。对中国来说,中国的(问题在于)90%的能源进口要依靠海运,而哈萨克斯坦则是内陆国,没有出海口,(但是通过和中国合作)哈萨克斯坦可以获得出海口,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哈来说都是一个机会。”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在用俄语发言时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反映出了新形势下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周边外交的客观需要。在实施这一倡议的过程中,中国将最大限度照顾沿线国家的舒适度,与各国共同演绎一曲和谐的“交响乐”,“在实施这一倡议的过程中,中国将始终遵循‘亲、诚、惠、容’的理念,注重同各国自身发展战略进行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照顾有关各方的利益和舒适度。因此,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决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参与这一倡议各国共同演绎的‘协奏曲’和‘交响乐’。”

  另外,张总领事表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不仅为沿线各国带来发展,而且也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一建立在‘开放合作、市场运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的合作倡议将使参与这一合作进程的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人文等多方面受益,从而使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国际社会共同企盼的持久和平、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